财经观察:美国经济复苏由“逆风”转向“顺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财经观察:美国经济复苏由“逆风”转向“顺风”

2013年06月14日10: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华盛顿6月13日电(记者高攀 王宗凯)自2009年6月美国经济正式走出本轮衰退以来已有四年时间,美国经济增长并未出现一些经济学家所期待的深度衰退之后的强劲反弹,也并未如一些悲观人士所担心的重新陷入衰退,而是走出缓慢且不均衡的复苏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缓慢复苏“新常态”的背后,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逆风”与“顺风”正发生微妙变化,后者相对前者的优势逐渐扩大,推动美国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下降,持续性增强,预示着美国经济可能越来越接近步入更好增长阶段的转折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耶伦在今年2月份的一次演讲中表示,本轮美国经济复苏期间,每年平均经济增速仅为2.2%,不到美国此前10轮经济复苏平均水平的一半,复苏力度如此疲弱,是因为缺乏推动过去几轮经济复苏的三大“顺风”——财政刺激支持、房市复苏和对经济前景的信心。

  四个月过去了,上述三个方面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虽然薪资税在年初上调,自动削减支出计划也于3月份生效,但最新公布的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和5月份零售数据显示,适度的财政紧缩并未对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产生很大影响。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增长3.4%,高于前一季度的1.8%;5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环比上升0.6%,增幅为过去三个月来最大。

  虽然外界普遍预计财政紧缩的效应会在第二季度更多显现,将导致当季经济增速放缓,但经济学家认为就业市场的稳步改善和股市上涨、楼市回暖带来的财富效应将继续为消费支出提供有力支撑,到下半年时增税减支措施带来的影响将逐步消退。

  此外,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局5月份发布的最新预测,2013财年(2012年10月至2013年9月)美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降至4%,不到2009财年10.1%水平的一半,这意味着短期财政紧缩加码的概率降低,财政“逆风”的阻力将逐渐减小。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