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挡不住新一轮机场建设潮 专家建议放民资进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亏损挡不住新一轮机场建设潮 专家建议放民资进入

2013年06月14日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对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信息进行的统计,去年5月之后,国家发改委共批准了16个机场项目的建议书、可研报告,其中迁建、扩建、改造工程有12个,新建项目4个。针对国内机场亏损但建设热潮不减的形势,民航专家表示,虽然机场数量增加是大趋势,但仍要谨防地方政府盲目投资造成资源浪费。对此,应加强各地区机场建设整体规划,提升机场运营管理水平;借鉴国外资本运作模式,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机场建设领域。

  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王坤之日前表示,今年全国将新建成10个机场,预计到年底全国民用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193个。“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新建82个机场,迁建26个机场,改扩建109个机场,开展36个机场建设前期研究。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目前国内机场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共有颁证运输机场180个,合计盈利53亿元。在这些机场中,亏损的机场135个,其中中小机场占87%,共119个,亏损合计约为20亿元,平均下来每个机场亏损1500万元左右。民航业界预计,今年国务院将发布关于加快国内支线机场发展的相关意见,对亏损机场实施航线补贴。

  超前的机场建设,让原先总喜欢谈论机场能对地方经济带来8倍带动效应的民航业界开始转变态度,转而强调应加强机场建设规划,避免盲目投资。如长期研究航线经济的中国民航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彭语冰就表示,机场并不是越多越好,有的地区机场密度已经很大,就不宜再修建。中国民航大学机场规划研究所所长王志强表示,在机场建设布局上要充分和高铁网布局与建设进度协调,高铁经过的地区,新建机场要非常慎重。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也说,我国机场的建设、审批整体来看是合理的,但不排除有些机场建设出现了盲目超前的情况,设计吞吐量远远大于实际需求。比如在我国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机场已经很密集了,再大量建设机场并不合适。

  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们普遍认为,虽然机场作为公共基础设施,不能以是否盈利来判断其建设合理性,但机场也应重视提高运营管理水平,不能不计回报。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艳华说,现在很多地方把机场当作面子工程,盲目上规格,把机场建设得很超前,造成建设成本、配套成本很高,投资太大,贷款太多,这种情况是应该反对的。

  福建省泉州晋江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陈火斌建议,修建机场的同时,要注重发展临空产业经济。数据显示,北京机场2010年临空产业经济产值达到8000亿元,但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临空产业经济还不到100亿元,晋江机场的临空产业经济规模还达不到l亿元。陈火斌说,发达国家的机场,主营业务与辅助性经营业务收入比重可以达到2:8,周边甚至可以形成一个航空城,而国内的机场基本做不到。建议在机场建设初期就做好周边产业发展规划和用地规划。

  提高机场运营还应借鉴国外资本运作模式。据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李红昌介绍,国际上,针对机场的运营有美国模式和欧盟模式两种,前者是指机场大多由政府投资,机场通过收取起降费等实现收支平衡;后者是机场通过股份制改革吸引民间资本注入。“对我国而言,机场运营不可能采取某种单一的模式,而是要兼备政府投资或补贴和市场资本的引入。”李红昌说,国内大型枢纽机场与中小机场的运作模式是截然不同的。大型机场由于航班起降量大、旅客吞吐量大等,通过上市能够吸引市场注资;但中小机场由于航班量和旅客吞吐量较小,难以吸引资金注入,这就需要相关政策配套。

  标签:机场中国民航陈火斌李红昌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