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美国经济复苏由“逆风”转向“顺风”【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财经观察:美国经济复苏由“逆风”转向“顺风”【2】

2013年06月14日10: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发源于2006年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分析人士认为,在经历六年的痛苦调整之后,美国房市已在去年上半年触底,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也从负面拖累转为积极贡献。今年,美国房市已进入持续回暖的通道,呈现出量价齐升、信心增强的良好势头,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扩大。

  标准普尔公司5月28日发布的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美国20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上涨10.9%,涨幅创房市泡沫破灭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和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美国4月份旧房、新房销量和售价均继续保持环比上升的势头。

  美国房市的持续反弹不仅有利于刺激消费支出增加,而且带动了建筑、装修、零售等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了美国经济应对财政紧缩冲击的能力。这意味着只要房市继续“顺风”而行,美国经济就不会偏离复苏的轨道。

  过去几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国两党有关提高公共债务上限和削减财政赤字博弈等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也是导致消费者不愿消费、企业不愿增加投资和招聘的重要因素。

  但在官方机构和私营经济学家看来,当前这种不确定性已明显下降。美联储评估全国经济形势的“褐皮书”报告显示,“不确定性”这个单词出现的次数从今年1月份报告中的32次降至6月份报告中的8次。美国斯坦福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家编制的一项衡量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指数则已降至三年来的最低水平。

  不确定性的下降意味着信心的回升,美国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回升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创近六年新高。与此同时,美国全国独立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小企业信心指数也升至一年来新高。

  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的增强意味着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更具可持续性。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商业周期预测委员会委员、美国西北大学教授罗伯特·戈登认为,本轮美国经济复苏还可以持续四到五年时间,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长的经济扩张时期,仅次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长达10年的经济扩张期。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年5月对52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高于过去两年,在2.4%左右,很少有人给出明显高于或低于一致预期的预测,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美国经济确实已经企稳。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