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苏是真是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国经济复苏是真是假?

2013年07月02日13: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华盛顿7月1日电(记者高攀 王宗凯)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1.8%,远逊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政府紧缩财政开支将导致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悲观者担忧美国经济可能连续第四年再现“夏季疲软”甚至陷入停滞,乐观者则坚信下半年美国经济将加速反弹,走上更为顺畅的复苏轨道。

  经济复苏真假难辨

  从私人消费情况看,美国经济复苏是真实的。虽然薪资税在年初上调,自动削减支出计划也于3月份生效,适度的财政紧缩并未对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产生很大影响。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增长2.6%,高于前一季度的1.8%;5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环比上升0.6%,增幅为过去3个月来最大;5月份个人收入和消费开支也呈现环比上升。

  此外,美国6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虽然小幅回落至84.1,但仍然接近前一个月创下的近6年来高位,特别是显示消费开支趋势的半年预期指数升至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消费者对美国经济前景趋于乐观。

  但从企业生产看,经济复苏则似乎是假象。5月份,包括工厂、矿业和公共事业企业产出在内的美国工业生产在前一个月下降后环比持平,表现不及市场预期。曾被视为经济复苏重要动力的制造业似乎已失去增长动能,5月份美国制造业生产仅环比上升0.1%。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报告则显示,5月份美国制造业在连续5个月扩张之后出现萎缩。

  需求与供应数据的反差令人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困惑,同时也反映出其复苏的不均衡性。内生增长的动力和经济复苏的逆风正在“博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