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长:移民经济已成为美国经济复苏新动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纽约市长:移民经济已成为美国经济复苏新动力

2013年06月28日14:4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越来越多的中国高中生选择了参加“洋高考”,出国读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留学生为美国经济的贡献每年超过200亿美元,其中,中国留学生直接提供了超过44亿美元的收入。

  以麻省理工学院为例,本科生就读一年平均花销为学费4.2万美元、住宿费1.2万美元、书费约3000美元。加上膳食费等,全年费用至少6.5万美元。而美国一个普通家庭的年均税前收入为63685美元。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说,移民经济已成为美国经济复苏新动力。

  一个中国留学生

  一年5万美元起步

  美国大学大部分是私立,对留学生的资金要求较高。

  张蕾就读于常青藤联盟学校麻省理工学院。这是一所位于波士顿的名校,学费相对较贵。张蕾说,按照麻省理工的官方预计,一个本科生就读一年的平均花销为学费4.2万美元、住宿费1.2万美元、书费约3000美元。

  另外,由于波士顿物价水平较高,一个普通大学生每年的膳食费、通讯费加交通费合计需要大约8000美元。这样一来,全年费用至少6.5万美元。

  在另一所私立大学纽约雪城大学就读的雷斐然说,学费不停在涨,现在一学期大约为2万美元。

  按雷斐然说法,在美国留学,一年没有5万美元活不下来。按私立大学学费计算,一个中国留学生,如果4年修完学分、毕业,则学费总额约合美元13万~19.5万;如果3年修完学分、毕业,则学费总额约合美元9.7万~14.6万。此外,住宿费每年为1万-3万美元,书本等学习用品花费每年平均500美元,膳食费每年平均5000美元,交通费平均每年600美元;一个留学生每月的固定生活支出就在1500美元左右,加上学费,其每年最少为美国经济贡献了5万美元。

  足够一个美国家庭

  花一年

  与雷斐然所指的5万美元“门槛”相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普通家庭的年均支出为49705美元,甚至未过“门槛”。

  另外,大多数普通家庭的全年收入也不过和一个留学生的全年花费相当。据统计,美国一个普通家庭的年均税前收入为63685美元。中国留学生对美国经济的贡献可见一斑。

  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数据,2011至2012学年在美国大学及研究生院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同比增加23.1%,为19.4万人,在外国留学生中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据估算,出国前一个学生如需中介就要花费大约20万元人民币。在美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一般在30万元人民币左右,4年就是120万元。一个家庭要有百万元以上“专项资金”才有底气选择去美国读大学。

  在留学热门城市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一直认为,外国留学生不仅给美国社会带来优质劳动力资源,推进技术创新,还拉动当地消费。

  在斯坦福大学本月中旬举行的毕业典礼上,布隆伯格说,移民经济已成为美国经济复苏新动力。他呼吁美国政府改革移民政策,“每个学习科学、技术、数学和工程的毕业生都应该在领取毕业证书之时得到一张美国绿卡。”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留学生为美国经济的贡献每年超过200亿美元,其中,中国留学生直接提供了超过44亿美元的收入。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