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暗示找人接替伯南克 QE退出加大金融市场震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奥巴马暗示找人接替伯南克 QE退出加大金融市场震荡

证券时报 吴家明

2013年06月20日08:36        手机看新闻

  有时候,定心丸只要一句话足矣。但为难的是,一句话却会引发两种完全不同的效果,这就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目前的处境。

  每当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全世界都喜欢竖起耳朵倾听伯南克讲话。近期,美联储何时开始退出量化宽松(QE)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更令全球股市成为“惊弓之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伯南克陷入两难境地:市场似乎不愿承认经济上的改善足以促使美联储减缓规模,但伯南克一旦给出明确的“退出”时间表,在扫清投资者的疑虑同时,金融市场却必然剧烈动荡。

  就在这几天,英国《金融时报》跳出来跟素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希尔森拉斯争当美联储传声筒,更给市场增添了几分紧张的色彩。一直以来,作为美联储观察家,“美联储通讯社”发表的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前瞻文章令所有同行吃醋。有外媒直呼,读了“美联储通讯社”的文章之后,就没有必要再去读美联储的声明。但这一次,“美联储通讯社”和《金融时报》观点相左,让投资者有点莫衷一是。希尔森拉斯认为伯南克会试淡化市场的加息预期,《金融时报》则认为美联储更倾向于对当前的购规模进行缩减。

  其实,目前美国失业率远高于美联储的既定目标,通胀水平也很低,美联储为何频频释放“退出”信号呢?答案或许就在于伯南克,他的动机就是为了抑制投机行为。

  对于美联储何时开始退出量化宽松,12月份被认为是一个比较关键的节点。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高路易和高盛经济学家哈祖斯都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宣布首次放缓资产购买速度。有趣的是,伯南克的任期将于明年1月份届满。因此,这也给市场增添了几分悬念:伯南克到底会选择在卸任前缩减QE还是会将当前的量化宽松计划持续至任期届满,而由继任者来开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新篇章?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向媒体暗示,他将找人接任伯南克担任美联储主席的工作。“伯南克已经完成了一份出色的工作,但他有点像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担任美联储主席这个职位的时间要长于原计划或他本来的意愿。”对于总统的言论,前美联储理事梅耶尔评论说:“奥巴马基本上是当场炒了伯南克。”

  目前,伯南克继任人的热门人物是现任美联储副主席耶伦,其余候选人还包括前美国财长盖特纳、前美联储副主席费格森和科恩。伯南克曾表示,他不是唯一一个有能力管理QE退出的人。

  无论如何,伯南克的名字将载入史册,其在金融危机期间执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市场拭目以待的是,他的离开,会不会也把量化宽松一起“带走”?

(责编:杨波、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