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销防晒衣多数难防紫外线 不少属“三无”产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热销防晒衣多数难防紫外线 不少属“三无”产品

2013年06月20日08: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6月13日,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实验人员正在检测5件样品的UPF值。

  轻透如蝉翼、有着亮丽糖果色的防晒衣今年夏天尤为流行,商场、超市、服装市场、网店随处可见。近日记者请专业实验室检测发现,4件防晒衣中,只有一件UPF值(紫外线防护系数)达标,多数防晒衣难防紫外线。

  多款防晒衣防晒效果悬殊

  记者近日购买了4款防晒衣,请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就UPF值、透光效果、纹路疏密对比、钛含量四个有关防晒效果的指标,对这些防晒衣进行4个小实验。结果发现防晒衣多数标注不准确,防晒效果悬殊很大,4件防晒衣有3件的UPF值小于30,防晒效果跟普通衣物差不多。

  其中,一件购自天猫网的荧光绿糖果色连帽防晒衫,宣称是“正品防晒防紫外线”,“可阻挡80%的光线穿过”,实际UPF值只有27。另一件从消费者处选取的某品牌白色衬衫,标称防晒等级30+,但实测防晒等级只有20+。

  不能为防晒效果忽略透气性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龚龑表示,目前市场上热销的防晒衣,多数是商家炒作的一个营销概念,如果其UPF值小于30的话,跟普通衣服差不多,甚至还不如一些普通衣物,因为普通衣服本身就有遮挡阳光的作用。

  另外,他也提醒消费者,衣服材质密度越大,越防晒;颜色越深,紫外线的防护性能越高。但不能一味追求防晒效果,忽略了服装的透气性,一些劣质布料的防晒衣过于严密,吸湿、透气性差,穿了不透气,反而可能会捂出痱子、小疹子。

  ■ 探访

  不少防晒衣属“三无”产品

  专家称合格防晒衣应标注服装材质、执行标准及UPF值等信息

  在各个销售场所,防晒衣的价格从2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多数集中在百元左右。

  记者从天猫上购买的那件荧光绿防晒衫,来自浙江一店铺,秒杀价23.98元,显示其月销售量为14万多件。不过,这件宣称是“正品防晒防紫外线”的防晒衣上,不见任何材质、防晒标识,更看不到执行标准及UPF值。

  同样,购自丰台路通市场的纯白色防晒衣,也不见任何标签吊牌。像这样没有任何标识的防晒衣在很多市场里随处可见。“这样的防晒衣卖得特好,价格也不贵。”一位店主说。但当记者问及其防晒指数,店主表示不太懂,“就知道能防紫外线,穿上多少都能有点作用的”。

  而一些品牌防晒衣,防晒效果也未予以标注。记者从凡客诚品购买的某品牌多功能超薄防晒衣,其吊牌上标注的执行标准为FZ/T81010-2009,也没有标明UPF值。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龚龑指出,防晒主要是防紫外线,国家现行的纺织品防紫外线标准是《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GB/T18830-2009),规定当衣服UPF值大于30,且UVA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因此如果是一款合格的防晒衣,应该在吊牌上注明服装材质、执行标准为GB/T18830-2009、以及UPF值等信息。

(责编: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