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销防晒衣多数难防紫外线 不少属“三无”产品【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热销防晒衣多数难防紫外线 不少属“三无”产品【2】

2013年06月20日08: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小贴士

  普通人群宜用传统防晒方式

  ●买防晒衣,要看防晒指数,还要看是否透气。好的防晒衣不仅能防紫外线,还能将汗水迅速导至表面。正规防紫外线产品的吊牌标签上必须有3个内容:一是执行标准为GB/T18830-2009;二是标有UPF值30+或50+;三是提醒长期使用及在拉伸或潮湿的情况下,该产品所提供的防护性能可能减少。

  ●普通人群用传统防晒方式即可,涂防晒霜、打遮阳伞、戴遮阳帽、穿长衣裤等。

  ●注意少吃感光食物,如香菜、芹菜、韭菜、茴香等,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有助减少紫外线对身体的伤害。

  ■ 实验

  实验地点: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

  实验样品:从天猫上购买的一件“正品防紫外线”的荧光绿糖果色连帽防晒衫;从凡客诚品网购的一件品牌胭脂红多功能超薄透气皮肤风衣;从丰台路通小商品市场购买的一件纯白色防晒衣;一消费者使用的某品牌白色防晒衬衫;从家中选取的一件普通黑色T恤

  实验1

  纺织纹路越细越能防晒

  实验过程:把记者购买的3件防晒衣放在放大镜下,显示出纺织品的纹路。

  实验结果:纯白色防晒衣纹路最细密,胭脂红防晒衣纺织的密度属于中等,荧光绿的纹路最稀疏。实验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纺织的纹路越细,防晒效果才越好。不过夏季衣服太过于细密,反而会造成穿着不透气,也不太好。

  实验2

  紫外线穿透多防晒效果差

  实验过程:开启紫外分析仪,仪器下放一张白纸。分别把记者购买的3件防晒衣的外层面料部分朝向分析仪,将其包裹罩住,模拟紫外线照射环境,看紫外线透光效果。

  实验结果:实验显示,胭脂红防晒衣在罩住仪器后,透出的光线最暗淡。实验人员指出,这说明紫外线穿透不多,其防紫外线效果最好。而另外两件荧光绿防晒衣、纯白色防晒衣,紫外线穿透较多,透出的光线照射在白纸上明显要亮很多,防晒效果一般。日常情况下,消费者在家可以使用有紫外功能的小仪器来鉴别。

  实验3

  钛含量越高防晒效果越好

  实验过程:使用X-荧光能谱仪,分别测试记者购买的3件防晒衣里的钛含量。

  实验结果:测试后从电脑上显示的谱图来看,3件防晒衣的钛含量依次是:胭脂红>荧光绿>白色,其防晒效果也会依次递减。实验人员告诉记者,钛是物理防晒必要的整理剂,钛成分太少的话,防晒不佳。

  实验4

  仅一件防晒衣“名副其实”

  实验过程:分别从5件样品上,各剪取一小块衣物样本,放到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进行测试,把样品测定波长控制在320nm-400nm之间,测试紫外透过率。在356nm波长处,显示紫外光的透过率,然后计算UPF值。

  实验结果:(见表格)实验人员介绍,UPF值是紫外线防护系数,UPF值越高,说明紫外线的防护效果越好。按照国家推荐性标准,只有UPF测定值大于30,也就是标识为30+的,才称得上“防晒衣”。而通过实验测试,有3件宣称防晒衣的,实际UPF值小于30,与普通衣服没有什么差异。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本版摄影/新京报实习生 翟超

  本次实验结果只对实验样品负责

(责编: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