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来运:经济增速回落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盛来运:经济增速回落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

2013年07月15日10: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薛白)今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介绍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盛来运指出,有三方面原因导致二季度GDP增速较一季度回落,分别为:潜在生产率下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党中央、国务院的调控措施。

盛来运说,一是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落是潜在生产率下降的一种客观反映。我们国家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以后,现在进入了结构转型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劳动力、土地、市场这些资源禀赋的条件都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同样的投入在技术没有突破的情况下,它的产出的边际效益在递减,所以说潜在的生产率有所下降。潜在生产率下降实际上不是我国独有现象,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的历程来看,他们在进入结构转型阶段都曾出现过潜在生产率下降的情况。所以,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的回落,是有它一定的必然性。

二是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今年尽管美国经济复苏,有一些明显的好转迹象,但是世界的其他国家,特别是欧洲经济持续低迷,世界经济复苏总体上比较缓慢。再加上有些国家实行超量化的宽松货币政策,倒逼人民币升值,我国劳动力本身自己的价格也在提高,出口的难度在加大。

三是增长速度的适度下滑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调控的结果。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特别重视调结构、转方式,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上。其中一些调控措施,例如房地产的调控力度还是在不断加大,反对公款消费的八项规定对餐饮消费有一定影响。特别是还有一些以前出台的刺激政策在有序地退出,这些对短期的增长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对长期发展有利。

盛来运指出,尽管经济增速回落,但政府显然意识到这种增速的适当回落是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的,所以尽管在回落,也还是很冷静地坚持调结构、促改革。从长期来看,这个决策是正确的。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