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家出租车企业变相涨份钱 被停办运营手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4家出租车企业变相涨份钱 被停办运营手续

黄海蕾

2013年07月11日08: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运管局昨天表示,龙庆峡、天体缘、天运、中真等4家出租汽车企业存在变相涨份儿钱行为被要求整改,受到停办运营手续的处理。

  市运管局表示,运管局相关负责人已约谈这些出租车企业领导,并对这些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和进行停办运营手续处理。目前除龙庆峡出租车公司以外,其余企业都已整改完毕。

  市运管局表示,停办运营手续意味着出租车企业即将报废的车辆不能进行指标更新,也就是运营车辆相应减少,这种处理要比罚款的影响更为直接。出租车企业不得以任何理由增加司机的份儿钱,确保调价后的收益全部归司机。如有企业违规,司机可拨打96123或登录市运管局官方网站投诉。

  市运管局在7月初宣布对涨份儿钱的出租车公司开出首张罚单,受罚对象北京九尚出租汽车公司在今年4月更新13辆运营车时,上调了份儿钱650元,并由单班车驾驶员承担。该公司被停办所有运营手续。

  释疑

  商业保险不在份儿钱内

  据了解,出租车调价后,不少出租企业通过提高维修费、保险费或者直接提高承包金标准的方式增加份儿钱,其中,保险费的部分争议较多。

  昨天,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目前,运输主管部门规定的5175元的份儿钱上限中,保险费中只包括交强险,而不包括商业保险,企业可以让司机遵循自愿的原则上商业保险。商业保险是为了防止司机出现重大事故后,企业能有赔付能力。

  据一位出租车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千辆车以上的大型公司一般不会为车辆上商业保险。“毕竟车辆多,发生事故的少,如果每个都上商业保险公司觉得不划算,所以出现事故后公司会自行解决。”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小公司赔付能力低,只能靠商业保险降低风险,这部分保险金额一般由公司和司机双方承担,但也有公司要求司机全部承担。

  4家出租车公司受处理情况

  出租车公司

  具体行为

  整改情况

  1

  龙庆峡出租车公司

  去年11月更新164辆车时,对更新车辆承包金进行了调整。73辆单班更新车每月收取承包金比行业标准上限(5175元)多90元。

  整改中。

  2

  天体缘出租车公司

  去年11月更新75辆车后,加收其中61辆单班更新车的车辆保养维修目前,天体缘公司已停止车辆保费以及保险费用600元。

  养维修费以及保险费用的收取。

  3

  天运出租车公司

  去年5月,为降低经营成本,规定不再承担续签和新签合同驾驶员年目前,天运公司退还了多收的承检费用。同年12月更新35辆车时,将其中3辆单班更新车承包金上包金,并将承包金额恢复到行业调了680元,同时将2辆单班旧车承包金上调了480元。

  规定上限额度内。

  4

  中真出租车公司

  今年4月,一车队(97辆车)的56名驾驶员找车队长,要求增加商业险保额,并表示愿意承担商业险增加部分,车队长随即为这些驾驶员增目前,中真公司退还了驾驶员自

  交了商业险保额,并代收驾驶员1个月的保险费用480元。

  愿缴纳的商业保险款。(记者黄海蕾)

(责编:薛白、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