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数据黯淡存下行压力 下半年走势预测分歧犹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6月数据黯淡存下行压力 下半年走势预测分歧犹存

2013年07月11日08: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发

出口额17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工业生产者价格(PPI)连续第16个月负增长、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逼近荣枯线……已经公布的6月经济数据实在算不上亮眼。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在广西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平稳,主要指标仍处于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但经济环境更加错综复杂,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

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将于下周一公布。经济学者分析认为,总理的讲话或表明二季度我国增长情况并未低于既定目标,但是“经济环境更加错综复杂”的提法说明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目前还不好轻易下判断。

担忧

6月数据黯淡

进入7月第一天,6月份第一个宏观经济数据PMI发布,官方、民间双双回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PMI只有50.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创4个月新低,逼近50%的荣枯线。同日发布的6月汇丰PMI录得48.2,不仅低于上月的49.2,而且低于此前公布的预览值48.3。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称,6月份官方PMI回落符合市场预期,但指数跌至去年9月以来最低,并徘徊在荣枯线附近,表明整体经济活动持续低迷。与此同时,汇丰PMI连续第二个月低于荣枯线,表明中小企业连续第二个月出现经济萎缩。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说:“6月PMI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增长势头偏弱。”

9日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CPI)倒是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6个百分点,无奈这0.6个百分点全部来自翘尾因素,环比涨幅只有0%,而且同日公布的PPI仍然有着-2.7%的增长。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CPI和PPI偏差反映了当前中国经济存在冷热不均、冰火两重天的格局,冰的是制造业,火的是食品和服务。工业领域的低迷,是引发PPI持续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PPI环比增长-0.6%,为2003年同期以来的次低水平。

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研究员杨为敩表示,国内PPI指标与国际路透商品研究局指数(CRB)同比出现连续4个月的背离,说明国内需求的低迷是这轮工业品价格下降主要原因,PPI分项指标中加工工业环比表现差于原材料及采掘工业也说明了这一点。

10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双双负增长进一步增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6月出口额同比下降3.1%,环比下降4.6%;进口额同比下降0.7%,环比下降9.3%,远低于市场预期。

汇丰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马晓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除内地对香港出口收缩7%之外,内地对香港以外地区出口同比下滑2.6%,反映出外部需求仍然疲弱;进口连续第二月环比收缩显示内需不振。不考虑农历新年扭曲因素影响,上一次出口和进口同时收缩可回溯到2009年10月,目前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似乎更甚于2012年中期的经济放缓。

判断

经济总体平稳

尽管悲观情绪有所扩散的时候,但一些经济学者认为,不必过于担忧经济下滑。“总理的话意味着上半年的增长率不会太低,年初定的是7.5%,按照这个预期,现在应该至少在7.5%以上。”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李慧勇说“经济暂时还可以。经济整体平稳,短期流动性紧张的格局会逐渐缓解。”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付兵涛也认为,虽然经济增长疲软,但当前经济增速基本上与潜在增长率相协调,与生产要素的供给能力和资源环境的承受能力相适应,与年初目标相比,仍处于合理区间。

从预测来看,各方也普遍预测二季度中国GDP的增幅将不低于7.5%,比如交通银行就预测是7.5%。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相比一季度表现,二季度经济仍处弱势徘徊阶段。从“三驾马车”来看,出口在外部环境没有大的冲击下挤出水分、回归真实,投资受制造业低迷影响略有下滑,消费增速受高端经营向中端转变的支撑稳中有升;在央行强调维持稳健货币政策的背景之下,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的预期由松向紧转变。交行根据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及信贷增速三个指标模拟的“克强指数”近期仍处下滑阶段,显示当前实体经济并未出现明显企稳回升态势。预计二季度季调后GDP环比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以此推算,二季度GDP实际增速约7.5%,较一季度低0.2个百分点。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预测二季度GDP增长7.6%。该中心主任李稻葵说,一定程度上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政府严控奢侈消费的影响,上半年中国经济依然延续了自去年以来的低速运行格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2012年有所回落,但从年内各月数据来看有逐步企稳迹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上年相仿,但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2012年的16.2%上升到20.6%,起到了稳定投资和经济增长的作用。

不过,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2008年后中国经济回升主要依赖货币扩张,并没有走向可持续增长,反而极大地增加了杠杆率。目前中国企业部门负债/GDP接近120%,金融部门负债/GDP接近90%,未来均需降杠杆。5月起,资金成本明显提升,金融去杠杆开始,融资增速趋落,经济增速趋降,预测全年GDP增速为7.5%,下半年降至7.3%。去杠杆时资金成本短升长降,利率曲线倒挂意味着经济存加速探底可能。

展望

走势仍待观察

当前,各方对下半年经济走势判断的分歧正在加大。认为经济有望企稳回升的观点主要依据是投资将企稳回升。李稻葵说,从新开工项目投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例来看,新开工项目投资占比在2月份之后迅速反弹,显示下半年投资可能有所反弹。

分析来看,理由有四方面。一是房地产投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表示,受“新国五条”影响,二季度房地产销售有所放缓,价格上涨速度得到初步遏制。三季度,随着刚性需求的平稳释放、政策面的相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继续维持“量缩价稳”态势;房地产投资受益于销售面的持续改善、资金面的相对平稳,将稳定在20%左右水平。

二是审批权下放将刺激地方的投资积极性,比如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巡视员李国勇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建设轨道交通的积极性很高,个别地方还存在着不顾实际、过度超前的苗头,如果规划实施中监管措施不能同步到位,容易产生投资冲动,出现未批先建、集中开工,以及建设方案随意调整等违规行为。

棚户区改造也被认为有利于投资恢复。唐建伟表示,国务院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或成为同时实现稳投资、调结构、护民生的利器,社会资金亦被鼓励进入相关项目。

此外,下半年政策可能趋向稳投资。“随着下半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一系列改革举措会陆续推出,政府也可以采用推出一些新建项目尤其是城市地下管网升级、环境保护等目前存在需求的公共消费建设项目来拉动经济增长。”李稻葵说。

不过,也有一些观点认为,经济将逐季回落。杨为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由于政策效用下降和外管局对出口水分的挤压,二季度经济增速或将继续下降,今年经济增速有前高后低的可能。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