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来运: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盛来运: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2013年07月15日10: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薛白)今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介绍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关于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盛来运指出,我国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

盛来运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在:

一是经济增长比较平稳。一季度GDP增长7.7%,上半年增长7.6%,仍在7.5%的预期目标之上。并且二季度增长是7.5%,回落幅度很小,连续五个季度经济运行在7.4%-7.9%的区间,运行是比较平稳的。

二是就业基本平稳。上半年,根据人社部的数据,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是700多万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农民工监测调查,农民工新增外出打工的人数是444万人。所以,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应该说今年新增就业岗位还是在增加的。

三是物价总体平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0.9个百分点,除去2月份CPI由于受春节和季节的因素影响之外,CPI同比超过3%,其他各月都基本上在3%以内,温和增长。

四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基本稳定。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之后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2%,增长基本稳定。

盛来运说,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主要表现在:

一是农业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主要表现是今年夏粮产量增长1.5%,再获丰收。畜产品增长基本稳定。

二是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是8.3%,比二产高出0.7个百分点。各地加大结构调整的步伐,现代服务业,包括物流、网络购物等服务业发展较快。另外,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6%,比规模以上工业的增加速度高出2.3个百分点,这说明新兴产业发展势头不错。

三是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也有新的进展。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即使是传统的产业,他们也在不断开发新的产品,产品向高端化、绿色化、终端化这样的趋势很明显,一个普遍的趋势是尽可能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

四是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得到增强。主要是东部地区在结构调整上步伐比较快,一些新兴产业的业态成长性较好。另外,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从数据来看,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工业增长速度都普遍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五是节能减排工作继续推进。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4%。

六是城乡居民的收入分配结构继续得到改善。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的倍数比是2.83,比去年同期相比缩小了0.08。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