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出口骗税利益链:上中下游团伙作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揭秘出口骗税利益链:上中下游团伙作案

2013年07月31日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出口骗税利益链:上中下游团伙作案

(揭秘出口骗税利益链:上中下游团伙作案)网络配图

上游虚开发票货代配货配票外贸公司退税

1个团伙控制17家生产企业和8家外贸公司,利用17家生产企业伪造生产假像,虚开发票给贸易公司。总共虚开发票7787份,遍布福建、江苏、甘肃、江西等多个省市地区,涉案税款超亿元。通过骗取出口退税来钱快,甚至可买房买跑车,利益的驱动让一些人卷入犯罪的漩涡。

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挂牌督办的特大骗取出口退税案“7 .18案”成功告破,案件涉案金额达12 .8亿元,涉案税款达1.8亿元,刑事拘留23人。8月1日,去年告破的“闪电一号”特大骗取出口退税案将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次开庭,涉案金额高达24亿元人民币,骗取出口退税款3.28亿元人民币,抓获团伙成员37人。

这两个案件是近年来骗取出口退税现象的缩影,其成功告破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2亿多元。但案件反映出骗取出口退税手法日趋狡猾,形成上中下游团伙作案,配货配票隐蔽性强,从口岸向内地延伸等新特点。同时,需要引发我们思考:在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精益求精”的形势下,监管部门应如何加强监管、堵塞漏洞?

团伙骗税:上中下游全线作业

“目前骗税已经链条化了,从上游的虚开洗票,到利用外贸公司去退税,到报关配货配票,都有专业人员操作,因此门槛很低。”办案人员介绍道,“在‘老师’的指导下,短短几个月就掌握了。”

今年3月20日,在深圳一幢居民楼里,“7 .18”案的核心人物张建设(化名)在家中被捕。从抓捕现场视频看,张建设体型微胖、圆头圆脑。他家的双人床下有两个大抽屉,上面覆盖着三合板,他就藏在三合板下面、抽屉旁边的狭缝中。

在被公安发现后,张建设没有惊慌失措,相反,他十分镇静、一言不发。正如深圳国税稽查局某办案人员所言,“在他(张建设)的操控之下,成立了十几家生产企业。虽然不是他一人打理,有一个团队来运作这件事情,但如果没有相当的驾驭能力是不能做到的。”

“7 .18”案是在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督办下、由深圳市公安局和深圳市国税局联合专案组破获的,迄今为止各种骗取出口退税活动中隐蔽性最强的大规模团伙作案。

200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张建设进入深圳某外贸公司工作。在这里他认识了张宏伟(化名),也就是引领他走上骗取出口退税道路的“师父”。

2008年5月,深圳市隆泰祥进出口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张建设是法人代表。据张建设的询问笔录显示,“成立隆泰祥公司的目的就是用来骗税的。隆泰祥公司接收的所有发票均为虚开。”

2008年8月,张建设通过一个做服装的朋友谢某,成立了深圳市勇冠服装有限公司。服装厂房有简单的生产以应付检查,而公司账务则由张建设控制,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张建设说:“我给他不含税票面金额每100万1万元人民币的好处费。勇冠对隆泰祥公司业务完全虚假,没有真实业务。”

“7.18”案中,类似于隆泰祥这样的贸易公司和勇冠这样的服装生产公司不在少数。以张建设为首的犯罪团伙共控制了17家生产企业和8家外贸公司,以17家生产企业的名义取得纱线类原材料增值税专用发票,再将纱线类发票作进项抵扣,伪造生产假象,虚开服装类专用发票给贸易公司。虚开发票遍布福建、江苏、甘肃、江西等多个省份。从骗税的外贸公司到供票的服装生产公司,乃至更上游购买原材料纱线取得增值税发票,都是一伙人在做,上、中、下游全线操控、团伙作案,分工明确,这无疑成为了近年来出骗取出口退税最新最大的特点。

深圳国税稽查局办案人员还告诉记者,“张建设只有26岁,当时我们抓他时也不太相信他是老板,后来我们大概明白了,他是很快找到‘老师’了。”这里的“老师”就是张宏伟,一个骗税的老手。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