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信大会聚焦4G展望5G 中国4G用户2017将达4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全球通信大会聚焦4G展望5G 中国4G用户2017将达4亿

2013年07月09日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全球两大通信大会聚焦4G展望5G

  中国4G用户2017年将达4亿

  日前,在全球两大通信大会——荷兰“LTE全球峰会” 和上海“GSMA 2013年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上,4G无与伦比的技术魅力得到了充分展现。

  记者了解到,作为第四代通信技术,它不仅征服了一个又一个市场参与者,更重要的是,它给全球经济发展和人们的衣食住行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截至目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步入了这一新通信时代,中国也计划今年底把4G覆盖至100个城市。

  业内人士认为,用户体验将成为移动宽带发展的关键,预计2020年将迎来5G时代,届时无线传输速率将达到如今最快4G速率的100倍左右。但5G的出现并不意味着4G就要黯然退场,在5G启动布网到试商用的2-3年时间里,4G还将会扮演重要角色。

  4G时代亚太表现惊人增势

  目前,欧洲正迎来休假期,基于荷兰、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地区都开始大规模推广4G网络,使得人们无论去哪里旅行,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享受到与在家时一样稳定而高速的互联网连接服务。

  从全球角度来看,目前处于这一趋势中领先位置的是美国和亚洲国家。GSMA会长Anne Bouverot表示,移动产业对亚太地区各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并且该行业在基础设施投资以及设备与服务不断创新的推动下,发展速度惊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移动产业在亚太地区移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达800亿美元,为亚太经济带来了1万亿美元的GDP增长。随着可以获取至关重要的频谱资源以及监管政策关注于进一步的投资,到2020年移动行业将有望带来23万亿美元的G D P增长。

  另外,随着亚太地区语音流量的下降,数据方面也实现了迅猛发展,2010年至2012年间,数据使用量以近142%的复合年增长率实现增长。Anne Bouverot预计,未来5年3G和4G连接服务每年将增长17%。

  2017年4G在中国将有4亿用户

  “作为4G国际主流标准之一、我国自主研发的TD-LTE,目前规模实验已经顺利完成,基本实现了15个试点城市、2万个基站的建设目标,并开展各类业务体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日前在上海表示。

  截至今年一季度,全球共推出166款TD-LTE终端,包括18款智能手机,到今年4月底,已有17个TD-LTE商用网在亚洲、欧洲、大洋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运行。

  软银首席战略官Ted Matsumoto表示,现有140万TD-LTE用户,同时正致力于3G和4G网络的整合,在终端上,今年7月将发布7款三模手机。

  中国也正加快发展TD-LTE等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示,中国4G网络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到今年底将覆盖到100个城市、建设完成20万个基站、采购100万部终端。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日前则在上海首次发布发展VoLTE的计划,这项新技术不仅能让核心网成本降低70%以上,而且接入时延大幅降低,通话质量大幅提升,目前北美与韩国的运营商已经开始发展这项先进技术。

  IHSiSuppli分析师预计,到2015年,3G用户将占中国移动市场的55%,超过2G。另外,今年4G在中国只有100万用户,预计2017年将达到4.399亿用户。

  2020年将迎来5G时代

  在通信行业里一直流行着这么一句话:“每10年商用一代、每10年预研一代。”这意味着,当4G在全球陆续走向商用之际,更新一代的无线通信技术5G正在拉开序幕。

  今年5月,韩国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宣布成功测试5G技术,最终可允许用户一秒钟内下载一整部电影。

  “用户体验将成为移动宽带发展的关键,预计2020年将迎来5G时代,届时无线传输速率将达到如今最快4G速率的100倍左右。”华为无线网络业务部GSM&UMTS<E总裁应为民指出,未来全球移动市场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第一,移动视频流量呈现爆炸性增长,预计到2018年全球移动视频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美元,移动视频流量将占移动宽带总 流 量 的80%;第二,移动宽带将带来一个潜力巨大的蓝海市场,促进医疗、交通、零售、投资等多领域出现全新的业务模式,为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提供普遍的无线连接;第三,预计2020年智能终端的数量将超越全球人口总数,且智能终端的功能将超越通讯工具,需要更高、更快的数据传输速率。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日前表示,我国移动通信的发展在经历了2G追赶、3G突破之后,已经开始部署4G网络。面对5G新的发展机遇,要及早谋划与布局。正所谓“吃着碗里的,盯着锅里的,看着田里的,而5G就是田里的。”

  6月28日中韩5G交流会在京召开,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在5G频谱资源、关键技术和新业务研究、标准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移动通信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过去中国在3G、4G上的脚步都晚于国外,4G牌照至今在国内还没有发布。很显然,提前开始布局5G,将缩小与海外的差距,对于像中兴通讯、华为这类设备商以及大批手机厂商而言,都将会带来很多机会。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5G一出现4G就要黯然退场,正如现在中国3G已经广泛覆盖了,很多地区仍在使用2G网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5G启动布网到试商用的2-3年时间里,4G还将会扮演重要角色。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