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2.5亿资产包装成百亿 中信、景顺"淘金"被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山东黄金2.5亿资产包装成百亿 中信、景顺"淘金"被套

2013年07月04日13: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信证券、景顺长城成“最倒霉”淘金客

  停牌近3个月,在黄金价格下跌25%的情况下,山东黄金却端出了拟溢价收购大股东山东黄金集团近百亿资产的重组方案,此方案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山东黄金的股价也随之一落千丈,市值蒸发百亿。中信证券和景顺长城可谓“最倒霉”淘金客,一季度悄然潜入山东黄金,市值大幅浮亏。

  2.5亿资产包装成百亿

  停牌近3个月后,山东黄金于6月29日推出酝酿已久的重组方案,拟向大股东山东黄金集团等定增收购近100亿元的黄金资产,同时配套募资30亿元,定增价格皆为33.72元。此次收购方案的资产预估增值率约3.5倍,最高的一块资产甚至增值41.6倍。

  此外,山东黄金此次所收购的资产中含有2012年6月由母公司山东黄金集团高价买入的资产。时间已过一年,黄金的价格由当初的每克323元跌至现今的242元,但山东黄金集团转让给上市公司的价格不仅没有下调反而涨幅可观。

  记者注意到,对于重组方案,山东黄金的投资者纷纷选择用脚投票。

  山东黄金股吧里一位股民表示,这不明摆着利益输送吗?这样的重组方案也能通得过?

  网友“精准打击者”发帖称,根据重组预案,在此次拟注入的标的资产当中,山东天承矿业有限公司以及山东盛大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名下的鑫源矿业,为山东黄金母公司山东黄金集团以37.58亿元的高价从当地民企手中购得。而由当地民企所控制的天承矿业2010年末的净资产仅1.51亿元,民企通过盛大公司收购鑫源矿业公司100%股权的代价也仅有8151.64万元。也就是说,民企以不足2.5亿的成本购得金矿后被山东黄金集团用近40亿元收购,再把相关资源估值成100亿元由山东黄金买单。这一重组预案也被戏称为“山东黄金请客,股民大买单”。

  中信、景顺“淘金”被套

  山东黄金的重组方案得到市场的否定。7月1日,山东黄金一复牌就被大量卖单死死压在跌停板上,一直持续到收盘。7月2日,山东黄金开盘即跌停,报收于25.89元。7月3日,山东黄金以跌停价开盘,后下跌7.34%,以每股23.99元的价格报收。连续3个交易日,山东黄金较停牌前32.13元每股跌去8.14元,市值蒸发超百亿元。

  中信证券和景顺长城可谓“最倒霉”淘金客。在大部分淘金客一季度减仓及外逃情况下,上述两家机构却在一季度悄然潜入山东黄金。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证券一季度购买840万股中金黄金,景顺长城资源垄断股票型基金一季度增仓山东黄金至518.30万股。

  记者粗略测算,上述两家机构持有山东黄金的成本在37.80元至32.90元之间,加权平均持仓成本约为35.35元。而根据昨天山东黄金的收盘价,两机构市值分别缩水6837.6万元、4218.96万元。

  无厘头逆势增仓只为资产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信证券和景顺长城今年一季度进入山东黄金之时,国际金价已开始大幅下跌,且国际投行均对金价预期进行了下调。去年下半年,高盛集团向投资者发出了减持大宗商品的警告。投资大师索罗斯也在2012年四季度时将其持有的黄金仓位减半。

  为何国际投行一致看空黄金,两机构却还逆势而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中信证券和景顺长城显然是冲着山东黄金的资产重组而来。对于原本只有2.5亿元的资产,被反复包装后成了百亿资产,中信证券及景顺长城并未提出质疑。由于黄金价格持续下跌,从黄金的开采成本来看,1200美元/盎司下方将导致黄金公司出现亏损,由此催生黄金公司减产。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黄金出手购入黄金资源,显然让人有些费解。而上述两家机构的逆抛增仓行为更是让人摸不清思路。

  《金证券》记者在山东黄金的一季度报表中,并未看到中信证券及景顺长城的调研资料。

 

 

(责编: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