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消费者将涌向4000家购物中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5年中国消费者将涌向4000家购物中心

2013年07月04日15: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李海霞)“百货业受网络零售、大型超市、购物中心影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王德生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如是说。

事实上,传统百货不仅受到电子商务的强势蚕食,同时又面临多业态竞争加剧,人力、租金等经营成本上涨过快的“寒流”。多重冲击之下,曾经人声鼎沸的传统百货店似乎已经被消费者逐渐遗忘。

值得一提的是,对传统百货业构成威胁 “迅猛来袭”的网络商店零售额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王德生指出, 2012年国内B2C、C2C及其他零售电商模式企业数已达24875家,比上年增长19.9%。与之对应的是,2012年,国内网络零售交易规模同比增长67.5%,达1.31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23%。这股来自于网购市场的强势力量,无疑给了传统百货沉重的一击。

此外,可以感受到的一个明显现象是,消费者更倾向于多元的购物体验,购物习惯的改变以及不断崛起的零售新形态也都冲击着传统的百货模式。

“2012年中国购物中心总量达到3000家,预计在2015年将达到4000家。”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在介绍记者采访时表示, 购物中心能一次性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餐饮和娱乐等多项休闲需求。同时,购物的面积在逐步下降,将下降到30-40%左右。而餐饮和休闲娱乐面积将增长到50%以上。

人力、租金等经营成本的上涨,无疑成为近年来传统百货业生存越来越难的关键因素之一。

“企业平均房租上涨21%,人工费用上涨20.5%,水电费平均比去年上涨16%。”郭戈平告诉记者,一些零售企业为了节约人工成本,会让柜台员“顺手”做些原先保洁员做的清洁工作,“甚至打算雇佣3个员工干5个人的活发4个人的工资。”

然而,目前的挑战并不会给百货店带来灭顶之灾,而是促使百货店进入新一轮调整期,适时而变成功转型的百货店将有望重获市场机会。

尝试线上线下统一平台,是一些大型百货店的探索方向。据郭戈平介绍,2012年连锁百强中,有62家开展网络零售业务,实现销售额约300亿元,规模较大的包括苏宁易购、国美在线、银泰网等。

“更多的实体百货店还将尝试通过改善供应链效率、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依靠大数据和新技术进行营销等方面的创新来提高效益。”郭戈平说,将逐步向主题百货和购物中心转移。

(责编:李海霞、谭树森)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