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特困地区交通建设投资达3192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部召开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工作推进会

2012年特困地区交通建设投资达3192亿

2013年07月04日15:3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乔雪峰)7月4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贵州贵阳市召开。会议指出,要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交通运输发展的主战场,把提高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作为主攻方向,把增强交通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作为主导理念,把处理好需求与可能、近期与长远的关系作为重要着眼点,以更高的认识、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硬的措施,打好新一轮交通扶贫攻坚战。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部长翁孟勇主持会议。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致辞,副省长秦如培出席会议。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涉及的21个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河北、湖北、重庆、贵州、陕西等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遵义市政府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一年多来,交通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新的完善,为交通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部省协作进一步深化,为交通扶贫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政策落地有声,为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有序,为稳步实施交通扶贫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措施有力,有效改善了服务民生的基础条件。

据统计,2012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192亿元,其中车购税资金910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38亿元。新改建通村沥青(水泥)路近5万公里,新增7800多个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建制村通畅率达到了63.3%,比上一年提高了5.4个百分点,比同期西部平均水平高出5.3个百分点。14个片区公路总里程和二级以上公路里程比上一年增长了4.6万公里和6000公里,增幅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8个和2.3个百分点。

会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心在发展,关键在交通,没有交通,一切无从谈起。抓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交通扶贫工作,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交通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交通扶贫工作要把重点落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上,集中力量推进普通公路尤其是农村公路建设,在通得好、通得安全的基础上注重发展通村客运和农村物流。要保持基础设施适度的发展速度和合理规模,注重统筹城乡客货运输发展,注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要坚持实事求是、倾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把握好紧迫性、客观性、科学性三个特性。

会议要求,打好新时期交通扶贫攻坚战,要有攻坚的精神面貌,不畏艰难;要有攻坚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要有攻坚的阶段目标,争分夺秒;要有攻坚的工作措施,统筹安排。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重点,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协调发展,加强客货运输服务体系建设。三是以人为本,促进交通安全发展。四是扎实推进,加快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五是部省合力,保障各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六是常抓不懈,加强建设管理和监督检查。七是提前谋划,做好“十三五”发展的政策储备。

据了解,今年交通运输部安排14个片区建设6500公里左右高速公路、2.1万公里国省干线公路、230公里口岸公路以及超过8万公里的农村公路,直接惠及1.2万个贫困村,车购税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1300亿元,比上年增长43%。交通运输部将建立规划执行考评激励机制,按照“谁积极支持谁,谁实施得好支持谁”的原则实行差别化管理,把各地政策落实程度作为车购税资金支持力度的依据。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