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资:标准升了 购买力降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最低工资:标准升了 购买力降了

本报综合报道

2013年07月04日07: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18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升了 购买力降了(网络配图)

    多省市2013年最低工资标准自7月1日起实行,此次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6%,虽然相较于前两年超过20%的增幅,今年增幅有所下降,但相较于GDP增速和CPI增速,增幅还是比较大。根据7月1日起执行的《劳动法》规定,最低工资标准的执行将会受到法律的更严厉监督。

  尽管增幅较大,但最低工资标准绝对值依然偏低。数据显示,上海目前的最低工资标准为全国最高,1620元/月。如此工资水平,在上海生活,实属艰难。但是,当下经济增速放缓,中小企利润率走低,最低工资标准的提升无疑会增加企业用工成本。如何在个人生活与经济发展间取得“平衡”,地方政府颇费思量。

  工资不嫌高

  1620元/月能做什么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7月2日,2013年全国已有20个省区市先后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

  此次上调工资,从绝对数上看,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到1620元,系全国最高;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为北京和新疆,均为15.2元。资料显示,江苏一类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从1320元调整到1480元;四川月最低工资标准分为四档,最高档提高到1200元。

  据了解,根据中国《最低工资规定》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各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要调整一次。

  经过今年的调整,中国32个主要省区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均在1000元以上。目前,最低工资标准较高的省份仍主要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但中西部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赶超的速度也不容小视。 

  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上海(1620元)、深圳(1600元)、广东(1550元)、新疆(1520元)和天津(1500元),非全日制职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和新疆,为15.2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批转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根据经济发展、物价变动等因素,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到2015年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四地目前的最低工资标准与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占比分别为26.8%、34.5%、32.5%、38.7%。 

  成本不怕低

  中小企业如何扛得住

  也许是受今年不太乐观的经济形势影响,与前两年相比,今年已公布的20个省(区、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平均上调幅度为16%,相比前两年,平均增幅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24个省(区、市)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2%;2012年有25个省(区、市)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0.2%。

  近日公布的中国6月份官方PMI指数大幅下滑,终值报于50.1,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跌至4个月以来最低。与此同时,汇丰PMI指数则连续第二个月低于50,6月份终值报于48.2。在此背景下,有舆论担心,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会给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造成更大的劳动力成本压力。导致企业在用人上变得更加谨慎,可能会降低对劳动力的需求,从而影响就业。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最低工资标准定得比较高,确实会对企业的经营以及就业产生一定影响。

  但李实认为,究竟是否会产生影响以及影响会有多大,还要看该地区有多少人的实际工资是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如果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人数很多,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后,就会增加该地区企业的劳动力成本。

  从此次调整幅度看,江西由此前的870元调整至1230元,增幅超过40%。据江西省人社厅通知,这是因为江西省统计口径上有所变化,这一次考虑了劳动者个人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等因素。而与此前口径一致的话,增幅应为13.6%。除江西外,今年最低工资标准增幅超过20%的仅有甘肃和广西,分别为22.4%和20%;增幅在10%至20%之间的省(区、市)最多,有16个;而最低的是江苏省,仅为8%。

 

 

(责编:刘然、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