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籍人口住房超一户一套 外来人口4成工资交房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京籍人口住房超一户一套 外来人口4成工资交房租

郭少峰

2013年07月03日08: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本地城镇户籍居民的住房数量已超过一户一套,基本达到一人一间的水平。但由于租金连年上涨,外来常住人口住房压力越来越大,住房状况甚至恶化。

  昨天,北京工业大学、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办公室)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社会建设蓝皮书(2013)》。报告称,8成以上北京户籍城镇居民家庭居住条件在二居室以上;而绝大多数外来常住人口没有能力在京购房,只能选择租房居住。以2011年平均工资计算,即便房子租在昌平,房租也要占到工资的4成。

  户籍人口住平房不足10%

  报告援引北京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称:当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9.26平方米。总体来看,绝大多数北京户籍城镇居民家庭住房质量较高,空间可以满足基本需求,部分家庭居室宽敞。这份报告认为,除了部分无房户,北京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的基本需求大体得到满足,大多数城镇居民正处于追求住房质量的阶段。

  81.3%的城镇居民家庭居住二居室、三居室、四居室或者独栋住宅,大多数家庭房间基本够用,达到一人一间。

  按照住房类型分,89.6%的居民居住在成套住宅里,只有0.8%的居民住在普通楼房里,9.6%的城镇居民住在平房或者其他住宅里。

  “限购”让外地人购房降2成多

  与此同时,外来人口中的私营企业负责人和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在北京购买了商品房,其中有很多老板购买了多套住房。

  但“限购令”让外省市人口在京购房人数减少了2成以上。报告称,北京对外来人口限购住房以前,商品房的1/3被外来人口购买。限购令施行以后,外来人口买房比例大大下降——2011年,外省市个人占期房购买者的比例只有10.1%,当年外省市个人在北京购房仅有21948套。

  逾8成新移民工人多数租“蜗居”

  不过绝大多数外来常住人口没有能力在京购房,只能选择租房居住。蓝皮书强调,由于北京住房租金逐年上涨,外来常住人口住房压力也越来越大,住房状况甚至恶化。

  2011年,北京租赁市场成交142.8万套,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住房平均每套月租金达3100元,全市住房月平均租金49.1元/平方米,同比涨幅11%。

  报告举例说,2011年北京人均工资为56061元:如果在东城区租一套房子,需要付租金40896元,是平均工资的72.9%;在朝阳区租一套房子,要付租金37200元,是平均工资的66.4%;即使在昌平区租一套房子,租金也要达到平均工资的43%。

  报告称,能租赁成套住房的住户大体是外来人口中的精英群体,即其中的企业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但占外来常住人口比例84.4%的新移民工人,大多数只能选择租住“城中村”的农民住宅、地下室、工棚以及群租房等非正规住房来安身。

  ■ 分析

  住房水平落后经济发展

  北京城镇户籍居民开始改善住房质量,而大量的非正式移民和新正式移民还未满足基本的需求。新正式移民住房负担沉重,住房质量较低;非正式移民即外来人口的住房条件低劣。

  报告表示,2012年北京的人均GDP已经达到13797美元,但北京住房总体上还相当于西方国家20世纪60年代的水平,住房数量问题还未解决。有部分人开始追求住房的质量,而另外一部分人住在地下室、城中村等非正规住房里,还有部分人选择群租住房,使得北京大量的正规住房非正规化。北京常住居民的收入落后于经济增长,北京住房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记者郭少峰)

(责编:周素雅、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