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等奶企被曝操纵价格 相关部门表示已掌握部分证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雀巢等奶企被曝操纵价格 相关部门表示已掌握部分证据

江国成

2013年07月03日08:04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近日,相关媒体称,包括雀巢、惠氏等奶粉企业因涉嫌操纵价格被发改委约谈和调查,面临反垄断调查。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有关人士证实,已掌握部分企业违法证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日披露被查奶粉企业操纵、抬高奶粉价格的不法行为。

  据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介绍,为维持市场高价,有的涉案奶粉企业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奶粉的经销商,直接进行罚款;

  有的公司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的经销商和零售商给予扣除返利、停止供货等处罚;

  有的涉案公司告知员工他们的价格控制行为违反《反垄断法》,要谨慎操作,不要书面沟通,避免留下文字证据。但在经营活动中,仍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口头等方式实施价格控制。“属于知法犯法,明知故犯”。

  发展改革委反垄断专家认为,这些涉案公司的上述做法排除、限制了奶企的价格竞争,抬高了奶粉的价格;削弱了品牌产品间的竞争,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破坏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据反垄断法专家介绍,如果被反垄断部门确认违反《反垄断法》,违法企业可能面临巨额罚款。罚款额可达这些企业年销售额的1%到10%。

  今年年初,酒业巨头茅台和五粮液因操纵价格合计被罚4.49亿,再次刷新我国政府开出的反垄断罚单纪录。三星、LG等六家境外企业因液晶面板价格垄断被罚3.53亿,这是发改委开出的首张针对外企的罚单。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江国成)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