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全年涨幅或为2.6% 下半年物价料低位运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CPI全年涨幅或为2.6% 下半年物价料低位运行

倪铭娅

2013年07月03日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CPI全年涨幅或为2.6% 下半年物价料低位运行 (网络配图)

    据商务部监测,上周(6月24日至30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第二周回落,生产资料价格连续第七周回落。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物价水平整体较低,预计上半年CPI涨幅在2.5%左右,下半年物价料继续低位运行,CPI全年涨幅或为2.6%左右,远低于3.5%的物价调控目标。尽管低通胀为货币政策打开空间,但未来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以来CPI同比整体在低位运行,预计上半年CPI同比涨幅在2.4%左右,下半年物价运行仍将总体平稳,全年CPI同比上涨2.6%左右。受目前国内经济总需求不足、PPI通缩及猪肉价格同比仍处下降周期等因素的共同影响,年内物价上涨的需求端压力较小。

  从输入性通胀、食品价格和公共事业价格等其他影响因素看,偏弱的全球经济和美元走强将继续抑制大宗商品价格,公共事业价格调整的影响也有限,下半年驱动通胀上升的主要因素来源于食品价格的回升。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下半年食品价格将逐步回升,但力度有限,难以快速抬升整体物价。另外,国内投资领域的过剩产能将持续对PPI产生抑制,工业品价格不会明显回升,下半年PPI环比依然在零左右,全年PPI涨幅为-1.7%。预计全年CPI涨幅在2.5%左右。

  诸建芳表示,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不会明显回升,出现回落的可能性也不大,而通胀水平下半年相对上半年略高,经济基本面不支持加息也不支持降息。另外,房价对利率的调整存在制约,下半年流动性依然宽松,央行需要回收流动性,因此下半年流动性将略有收紧。

  连平认为,目前国内实体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局面没有明显改观,近期央行重申年内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不变,未来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 倪铭娅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