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富人通过大额寿险避遗产税是社会损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富人通过大额寿险避遗产税是社会损失

2013年07月03日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遗产税试点传闻不断,大额寿险保单频出

  一个迟迟未开征的税种引发了人们的种种猜想,也让越来越多的有钱人开始尝试通过大额人寿保险未雨绸缪。

  近日,央视报道称,深圳将出台遗产税试点方案。此前几天,信诚人寿北京分公司签下一张两亿元的保单,这是目前所了解到的中国寿险业最大的一张个人终身寿险保单。从世界通行的惯例来看,列明指定受益人的人寿保险都是规避遗产税的一大选择。

  而在今年2月5日,国务院批转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提到,“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

  记者从接近国家税务总局的人士处获悉,对遗产税,国家税务总局还没有消息,深圳暂时还不会进行试点。

  大额保单为避税?

  就像悬在头上的一把剑,最近几年,一些先富起来的人已经在考虑遗产税问题。

  国内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遗产税是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都在征收的一个税种。我国这些年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富裕人数上升得也很快,这个群体中的很多人都对国家开征遗产税的问题颇为担心,他们觉得,遗产税可能是迟早会征收的税种。

  事实上,自2005年以来,有关遗产税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讨论一番。

  在数次的讨论中,两个相反的例子开始进入富裕人群的视野。

  这两个例子都来自台湾地区。曾经的台湾首富蔡万霖就利用大额寿险成功规避了巨额遗产税。2004年,蔡万霖去世,留下超过46亿美元的遗产。按照台湾地区的遗产税规定,蔡万霖的继承人需要缴纳的遗产税高达782亿新台币,但实际其继承人只缴纳了5亿元新台币的遗产税,原因就在于蔡万霖在去世之前购买了价值数十亿新台币的人寿保险。

  相反的例子来自王永庆。作为台塑集团的创办人,王永庆去世后,税务部门核定其继承人须缴遗产税119亿元新台币。这让其继承人颇为为难。最终,其12名继承人通过“质押股票”或“借款”等方式才凑够了税款,从而拿到遗产。

  这两个例子让内地那些先富起来的人开始思考,怎么可以最小的代价顺利实现财富的传承。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规避遗产税的好方法就是购买大额寿险。”上述保险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年,在我国寿险市场上,大额保单不断增加,保额也在不断攀高。

  几年中,寿险保单保额不断刷新,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2011年,太平人寿拿下一张9000万元保额的寿险保单,其后,平安人寿签下一张高达1亿元的保单。到了今年,信诚人寿北京分公司将这一纪录刷新为两亿元。

  据信诚人寿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位购买了两亿保额的客户每年需要交保费1450万元,交费期10年。“对这个客户而言,这张保险单就是其资产传承的一部分,至于是不是有了规避遗产税的打算,无法判断。现在很多富人都在考虑资产传承,他们会购买大额寿险来实现资产的传承。”

  平安保险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大额保单确实在增多。这些大额保单客户,很多是为自己和家人做保障,购买的保险产品主要是保障性产品。真正涉及财富传承的,可能每年需要投入几百万元保费,并指定受益人。

  平安保险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平安人寿保费同比增长10.5%,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今年1~5月的保费同比增长达到16.2%。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次有关遗产税的传闻出现后,保险公司都会迎来一波大额寿险保单的客户。今年年初,市场传闻深圳将试点遗产税,很快,在南京、东莞、常州、唐山等城市就纷纷出现保额高达数千万元的寿险保单。今年5月底,市场再次传闻深圳将试点遗产税,武汉、沈阳等城市的大额寿险保单紧随而来。

  在记者采访的数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看来,近几年,全国各地的企业家等富裕人群越来越重视自己艰苦创业积累的财富安全问题,他们在寻找一种好的方式实现资产的传承,同时面对未来可能开征的遗产税,他们也在做着未雨绸缪的安排。从目前看,购买大额寿险是这些人群的重要选择。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