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在华再遭侵权指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苹果公司在华再遭侵权指控

周凯

2013年07月03日0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从iPhone4S发布开始,果粉们就发现,“苹果”产品增加了一个“小秘书”Siri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读短信、寻找餐厅、查询天气、语音设闹钟等。但国内一家公司指控“小秘书”Siri涉嫌侵犯其专利权。今天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上海智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诉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苹果公司(Apple Inc.)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

  智臻网络称,其是专利号为ZL200410053749.9的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的专利权人。该聊天机器人能通过人工智能服务器和数据库处理接收到的用户语句,并给出智能化回答。该专利应用的一个产品被称为“小i机器人”,可以智能地完成与客户聊天、天气查询、地图查询、机票查询等多种功能。

  近年来,苹果贸易公司在中国大陆销售拥有Siri功能的iPhone4S、iPhone5、iPad4、iPad mini、iPod Touch5等5款苹果产品。苹果公司网站上对Siri功能作了介绍:“它能听得懂你说了什么,它能理解你的意思,能够知道使用哪些程序和你谈论。他通过网络为您找到答案”。

  根据苹果公司自己的介绍及其申请的Siri技术专利描述,智臻网络认为,Siri的实现方案落入发明专利ZL200410053749.9的保护范围,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苹果贸易公司及苹果公司立即停止制造、销售、使用侵犯ZL200410053749.9发明专利权的产品。

  苹果贸易公司及苹果公司则辩称,智臻网络涉案专利的权利要求书、说明书中,均没有阐明什么是格式化语句、格式化语句与自然语句如何区分等内容,故该专利的保护范围难以确定。且智臻网络涉案专利中列举的人工智能服务器、查询服务器、游戏服务器等各有各的功能,有相互的连接关系,这些特征在Siri中都找不到,Siri具有的仅仅是单一的服务器。故苹果贸易公司和苹果公司并不构成侵权,请求驳回智臻网络的全部诉请。

  历经一天庭审,案件事实调查尚未结束。据悉,上海一中院将择期再次开庭审理本案。(潘静波 记者周凯)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