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破除“洋垄断”有待国产好奶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日报:破除“洋垄断”有待国产好奶粉

2013年07月03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治理“洋奶粉”价格虚高,在严格反垄断同时,更需用国产好奶粉提升消费者信心

  与孩子有关的事,总是牵动人心。近日,国家发改委证实,合生元、美赞臣等多个进口品牌奶粉企业,正在接受反垄断调查,引来众多关注。

  资料显示,从2008年以来,一些“洋奶粉”涨价幅度达30%左右,境内外的价差甚至达到两倍之多。巨大的涨幅、不合理价差,让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奶粉配方升级等解释,显得有些苍白。

  发改委也透露,这些企业通过各种手段控制经销商转售价格,希望维持市场高价。比如对不遵守规定价格的销售商,扣除返利、停止供货甚至直接罚款等。这样的行为,排除、限制了品牌内的价格竞争,抬高了奶粉价格;削弱了品牌间的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破坏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已涉嫌价格纵向垄断”。

  法律面前,“土洋平等”。牌子再响,也不能目无法纪频繁涨价,更不应利用竞争优势欺压交易相对人和终端消费者。对这些进口奶粉企业展开反垄断调查,将震慑那些利用消费者心理牟取不当利益的投机做法,有助于其价格回归理性,也会让纠结的父母们稍微放宽心。

  在为政府铁面执法叫好同时,国产奶粉企业也得自问:如果反垄断带来洋奶粉价格的回落,将意味着国产奶粉的价格优势进一步丧失,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是否能倒逼自己提升质量的决心?如何做才能让用脚投票的消费者,回到自己的身边?

  回顾奶业竞争历史,变化之快令人唏嘘。进口品牌奶粉虽已进入中国很长时间,并在高端市场上占优势,但在2008年之前,其市场占有率仅30%,价格也相对稳定。2008年后,进口奶粉占有率急剧扩大,销售价格也迅速提高,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如今其市场占有率已超过60%。

  2008年之所以成为格局逆转的时间节点,是因为这一年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让众多国产奶粉企业一蹶不振。对国产奶粉爆出的各种质疑,影响了奶业的健康发展,也损害着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亦有指向明确的工作部署。5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进一步加强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工作,要求按药品管理办法管奶粉,“把优质国产品牌树起来,使消费者的信心提起来”。“66道关口严把奶粉安全”等举措,彰显政府解决这一问题的决心。

  客观上看,遭遇反垄断调查,进口奶粉会有降价的压力,国产奶企要重视政府重典治乱,珍视消费者的信任,以优质低价的产品迎接境外同行的挑战。实际上,提高国产商品质量,重塑消费者信心,进而取代进口商品,甚至走出国门打败同行,在这条道路上,中国有过家电、汽车等多个成功案例,奶粉完全可以成为下一个。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