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CPI全年涨幅不超3% 难对宏观政策形成约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机构预测CPI全年涨幅不超3% 难对宏观政策形成约束

2013年07月01日0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多家机构预测,6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不会延续5月的回落态势,而是小幅攀升至2 .3%到2.6%。但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仍延续弱复苏局面,工业生产价格指数(PPI)也继续负增长,全年物价指数超过3%的概率较低,将不会对下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形成约束。

交通银行预测,6月份CPI同比涨幅将达到2.6%。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3年6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运行总体平稳。肉类价格总体回升,其中猪肉价格相比5月中旬的年内低点已经上涨超过4%。蔬菜大量上市,蔬菜价格继续有小幅下降。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相比上月可能基本持平。同时考虑此前两个月非食品价格基本平稳,预计6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也基本持平。此外,6月份翘尾因素相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原因,初步判断2013年6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4%至2.8%左右,取中值为2.6%,在上月因蔬菜价格反季度回落带动下有所回调之后,CPI同比重新回归小幅回升的态势。

还有很多机构预测6月份CPI在2.3%左右。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测,6月份CPI比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分别上涨3.5%和1.7%,相比5月份分别回升0.3和0.1个百分点。他说,从商务部监测数据看,6月份环比回落的是蔬菜和食用油,但是近期高温雷雨天气影响部分地区蔬菜上市,预计短期内蔬菜价格回落空间有限。6月份价格环比上升的是肉禽类、水果、水产品等。肉禽类中主要是羊肉和牛肉价格上涨。

展望下半年物价走势,机构普遍认为上涨压力不大。“今年以来CPI同比整体仍在低位运行,我们预计上半年CPI同比涨幅在2.4%左右,远低于政府全年3.5%的物价控制目标。这主要是受到目前国内经济总需求不足、PPI负增长使其向CPI传导压力减轻以及猪肉价格同比仍处下降周期等因素的共同影响。虽然近期猪肉价格已经由降转升,但进入夏季猪肉需求可能会有所回落,所以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压力不大。再加上目前国内实体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局面没有明显改观,近期央行重申年内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不变,表明未来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也不大。

综合来看,预计年内物价上涨的需求端压力较小,下半年物价运行仍将总体平稳,可能仅比上半年略高。因此我们将全年CPI同比预测从原来的2.8%左右调降至2.6%左右。”唐建伟说。

中国银行也认为,全年CPI涨幅不会超过3%。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总体判断,近期形成新一轮通胀的可能性降低。预计二季度我国CPI上涨2.3%,略低于一季度的2 .4%,三季度增长2 .4%,全年C PI上涨不超过3%。

联讯证券认为,C PI今年或不对政策产生约束。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表示:“从我们计算的周期性翘尾因素的角度来看,C PI后期仍可能维持盘整的态势,将持续处于比较温和的水平,形成通胀的可能性不大。而从政策角度,央行的政策执行层面已表明C PI的季调环比指标已是货币政策重点关注的价格指标,而从季调环比的平滑趋势来看,其并未出现回升特征,我们预计今年的价格指标不会对政策形成约束,政策的顶部仍然看杠杆所带来的风险。”(方烨)

(责编: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