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现C1F9开头假钞 专家:手摸眼看可识别假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各地现C1F9开头假钞 专家:手摸眼看可识别假币

李婧暄

2013年07月03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各地现C1F9开头假钞 专家指出——手摸眼看可识别假币

  连日来,山东、北京等地出现“C1F9”开头的百元假钞,甚至有传言称这种百元假钞能骗过验钞机。相关人士表示,“C1F9假钞”早就有,但不少广东地区的消费者仍有担心。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银行业内人士了解到,市民可以通过多个角度以肉眼识别假钞。

  假钞可骗过验钞机?

  根据相关报道,山东沂南警方发现大量的冠字号为C1F9的假钞,且有媒体称其可以骗过验钞机,继山东省首次发现该型号假币后,浙江宁波也出现这种假币,号码分别为“C1F9605156”、“C1F9605159”。北京发现的假币号码为“C1F9605162”。

  据报道,持有这张假币的北京市西直门一公司员工王女士称,该张假币是从公司楼下的ATM机中取出。根据媒体报道:“记者后来持这张假币前往银行检验,银行工作人员证实其是伪钞,但在验钞机的5次检验中,两次显示正常。”

  对此,业内人士则表示,事实上,这种C1F9假钞的制造技术并不是最新的,如果消费者仅拼接冠字号来区分真假也是不科学的。

  专家:

  可通过多重方式识别

  专家表示, 包括“C1F9”开头在内的多种假钞,其实是可用肉眼识别的。事实上,第五套人民币除了原有的防伪特征外,还增加了白水印、凹印手感线、阴阳互补对印图案等新的特征。

  某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李先生表示,事实上,透过多重肉眼识别方式是可以分辨钞票真伪。其中,100元纸币位于正面双色异形横号码下方,迎光透视,分别可以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面额数字字样。此外,在纸币正面主景图案右侧,有一组自上而下规则排列的线纹,采用雕刻凹版印刷工艺印制,用手指触摸,有极强的凹凸感。

  如果发现了假币怎么处理呢?李先生表示,发现了假币,应当第一时间报警并向有关金融部门反映。“一般来说,假币是要没收的,且使用或者制造假币都是要追究相关责任的;如果钱币出现破损和残缺,则可以到银行进行更换。”

  教你

  识别假币

  1.纸币正面右上方有一装饰性图案,将票面置于与眼睛接近平行的位置,面对光源做上下倾斜晃动,分别可以看到面额数字字样。

  2.纸币正面左下角胶印对印图案调整到主景图案左侧中间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左移至原胶印对印图案处,背面右下角胶印对印图案调整到主景图案右侧中间处。

  3.纸币的背面中间偏右,有一条开窗安全线,开窗部分分别可以看到由缩微字符“¥100”、“¥50”组成的图案。

  4.正面左下角印有双色异形横号码,左侧部分为暗红色,右侧部分为黑色。字符由中间向左右两边逐渐变小。

(责编:周素雅、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