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热浪"点燃"纳凉经济 小摊西瓜卖万斤游泳池里人挤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温热浪"点燃"纳凉经济 小摊西瓜卖万斤游泳池里人挤人

孙超逸

2013年07月04日08:0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园博园内,暑热仿佛为小游客们带来了特别的乐趣,他们尽情地享受着广场喷泉带来的凉爽与欢乐。记者 方非摄

  连续的阴雨天气刚过,北京就迎来了夏日高温,滚滚热浪一下子带火了本市不少行业的生意。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受高温影响,制冷家电、冷饮、瓜果、凉席、防晒护肤品等商品热卖,外卖服务、泳池、上门维修服务的生意火爆异常。

  场景一

  当天买次日装 空调销量增一倍

  虽然是工作日,但昨天中午苏宁电器新兴桥店的空调销售区里,却有着不少的顾客。伊莱克斯、美的等正在促销的空调品牌前更是围满了人。

  “我今天买,明天能送货安装吗?”家住望塔园小区的吕女士已经看好了一台1.5P的变频空调。这两天高温,吕女士家里的老空调有些“不给力”,于是赶紧来买台新的。虽然吕女士想马上就能吹上凉风,但空调安装却还需要等一等。

  “下午可以给你送货,但安装可能要等到明天上午才行,今天安装工人的工作表全满了。”苏宁的销售人员介绍,这两天空调卖得格外好,以前有的消费者要选1小时才下决心,现在十几分钟就下单了。“现在一天要卖出近百台,销量是几天前的2倍还多,不少促销的机型都已经脱销了。”

  “马上就到,还有一户,我就去你那儿,再稍等等。”撂下电话,左肩挎上工具包,右手拎着绿色的加氟罐,好又快家电维修的李师傅迈步走向20米外的家属楼。下午2点半,这已经是他今天上门维修的第11家了。李师傅说,这几天高温,市民家里闲置了好几个月的空调都启用了,维修的需求也多,清洗、加氟、换主板……店里原来都是2人一组上门维修,现在虽然都变成了“单干”,但还是忙不过来。

  这两天,李师傅从早上7点多就开始上门维修,十几个小时得跑上20多家,一直要干到晚上九点。还没走到楼门口,他兜里的电话又响了,“肯定是客户又打电话来催了”。

  场景二

  饮料成箱搬 小摊西瓜卖万斤

  在家乐福超市马连道店,凉席、竹枕、沙滩裤、饮料、洗浴用品、杀虫气雾剂等清凉消暑商品被摆放到显眼位置。不远处,饮料、矿泉水等消夏商品也抓住时机,开始集中促销。“夏天本来就是饮料的销售旺季,这几天气温一上来,卖得更是好。”超市内销售人员介绍,这两天不少顾客都是成箱成箱地搬饮料,销量是平时的两倍多。

  在农贸市场,西瓜成了当之无愧的主角。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八里庄社区菜市场时,专门经营大兴西瓜的王富盛摊位已围了小半圈的顾客。挑瓜、切半、覆膜、收钱,王富盛忙得满头大汗。他告诉记者,前几天下雨,西瓜水分大不甜,进一批西瓜要卖三四天,但前天气温一上来,生意一下好了很多。前天进的4000多斤西瓜,一天就全卖完了,刚进的近5000斤瓜,几个小时下来也卖的差不多了,“一会儿下班的人回来,估计剩的这些瓜都不够卖的”。

  场景三

  池外排长队 池里人挤人

  “空调吹久了怕得空调病,纳凉食品不能吃太多。”炎炎夏日,游泳池成为市民避暑降温的首选场所。

  “钥匙又没了,再等一会儿吧!”昨天下午,东单游泳馆的工作人员挥着空盒向门口排队的人喊道。门口等待的十来位市民,扇着帽子,喝着冰水,焦急地等待着。

  由于这两天气温升高,很多市民减少了户外运动,转向清凉的游泳馆。这几天,不少游泳馆一直处于满员状态。下午四点半,东单游泳馆更衣室里所有的柜子都上着锁。游泳馆更衣室保洁人员说:“平时晚上九点半就能下班,这几天人多,天天都得收拾到快十点”。

  游泳池里更是人满为患。不足40平方米的浅水区里有二十几个人,一位刚上岸的男士摇了摇头,“太挤了,不是踢到人,就是被人踢”。下午5点,游泳馆外的售票处又开始排起了两条长龙,每队都有十几个人,“昨天人太多没游上,我今天一下班就赶快过来,人更多了”。

  大学校园里的游泳馆,也没有因为学生放假而变得生意冷清。中国人民大学校内的游泳馆昨天已将下午的营业时间,由原来的16点提前到12点。“这几天晚上忙的只能随便吃口面包,你看这人不停地进。”入场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道。(记者 孙超逸 实习生 苏德悦)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