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热浪"点燃"纳凉经济 小摊西瓜卖万斤游泳池里人挤人【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温热浪"点燃"纳凉经济 小摊西瓜卖万斤游泳池里人挤人【2】

孙超逸

2013年07月04日08:0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几名在王府井逛街的游客戴上了各式各样的遮阳帽。记者 和冠欣摄

  现场特写

  商场纳凉客 关店仍不走

  最近北京高温,高“烤”难耐。开着中央空调的商场成了很多市民的纳凉去处,多家商场夜间销售都增长了20%左右。

  “各位顾客您好,商场将于晚上10点闭店,欢迎您下次再来!”晚上9点50分左右,朝阳大悦城的广播就会一遍遍提醒顾客已经到了打烊时间。可最近工作人员发现,劝客人离店的压力大了很多,“好多客人边逛街边购物,不愿意离开”。朝阳大悦城营销负责人透露,除广播一遍遍提醒客人外,商场还为晚走的客人特设了一个通道,方便大门关闭后离开。

  “主要是因为商场凉快!街上热,家里也热。”说这话的小李是个200多斤的大胖子,坐在商场的椅子上,手里拿把蒲扇不停地扇,可脸上的汗珠还是顺着下巴往下淌。小李在一家物业公司上班,公司办公室是个半地下室,白天不热,可下班后,走上十几分钟就能让小李热得跟炭烤一样。回到家里,不开空调就没法待。爱人见他实在受不了,天天晚上拽着他逛商场,既能逛街减肥,也能蹭蹭超市的冷气。

  这两天,北京的气温不断升高,超市、商场成了不少市民纳凉的好去处。记者走访看到,沃尔玛、apm商场、大悦城等商场超市,越到晚上客人越多。以朝阳大悦城为例,进入夏季之后,大悦城客流量出现大幅增加,平日6万到7万人次,周末最高能达10万人次。尤其是晚上下班以后,顾客数量大幅增长。

  市民一边纳凉,一边也拉动了消费。记者从多家商场了解到,近期晚间消费比以往能增加20%左右,主要集中在服饰和餐饮。“虽然客人单笔消费额度不高,但人流量大,所以总体销售还是有比较明显的提升。”北京一家商场负责人透露。(实习记者 陈博)

  记者体验

  绿树降温多少?至少3度以上

  连日高温,走在路上皮肤被晒得发烫,能碰上树荫,真是幸运的事。可是,北京街头真正能够成荫的树还有所欠缺。记者兵分多路,实地测量发现,有没有树荫直接决定了气温高低,空气温差至少在3摄氏度以上。

  实验一

  测试地点:天坛公园

  时间:14时05分

  测量工具:水银温度计

  测量内容:公园内外对比

  温差:6.7摄氏度

  天坛公园北门外,上千平方米的水泥砖地面没有树木遮挡,直接暴露在烈日下。记者从开着空调的车内出来,手中的水银温度计红色汞柱,以肉眼看得出的速度迅速攀升。不到一分钟,温度计指示的温度从30摄氏度上升到39摄氏度。大约2分钟后,在太阳下离地约1.5米的高度,温度计显示温度已经达到40.5摄氏度,并且稳定在这一刻度。

  满头大汗走进公园,还没有走到中央甬道的树荫下,已经感觉比外面凉快,一看手中温度计,已经降低到39摄氏度,一墙之隔,古木参天的公园里头,气温已经比外面低1.5摄氏度。走进北门100多米,记者在一排杨树的树荫下停留了大约5分钟,温度计汞柱指示的刻度,降到了36摄氏度。

  “公园里还有没有更凉快的地方?”记者继续往公园中心地带走,选择在祈年殿东北侧的一片树林中央进行测温。一走进树林中间的空地,立刻能感觉有凉丝丝的微风流动,将温度计放在一株侧柏附近的阴影中,几分钟后,水银柱降低到33.8摄氏度。成林的树荫降温效果达6.7摄氏度。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