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微信将上线“支付”功能 用户可绑定公众账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版微信将上线“支付”功能 用户可绑定公众账号

刘夏

2013年07月04日08: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会上表示,腾讯开放平台上的应用已超40万款。李冬 摄

  用户可绑定公众账号,发起支付;服务类公众账号每月限发一条信息

  颇受关注的微信5.0于正式发布前掀开一角。昨日,微信产品相关负责人在“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称,新版微信将支持“微信支付”功能,且实现公众账号的分类展现。

  可通过公众账号充话费

  今年6月5日,微信产品总监曾鸣在腾讯“把脉”沙龙上出现,并表示,“微信不是营销工具”。这是其首次代表微信团队面对公众。

  约1个月后,曾鸣在昨日“腾讯合作伙伴大会”的微信分论坛上进行主题演讲。

  曾鸣披露,微信5.0会推出“微信支付”,将线上线下打通,实现支付能力。

  他指出,当绑定公众账号,即可在当中发起支付,并实现一键支付。包括买车票、订机票、充话费等在内的与服务相关的内容都会包括进来。比如,用户可绑定交管局的公众账号交罚单。据悉,中国联通已在试行微信中的话费充值功能。

  曾鸣表示,在拥有支付能力后,公众号会发展更好,商业化的想象空间也变得更大。

  业内人士分析,微信很可能将与同为腾讯旗下的支付平台财付通进行整合,后者于2011年5月获得第三方支付许可证。早在2012年11月,已有消息称,微信将打通财付通上线支付功能。

  围绕微信支付功能,腾讯也已在其他产品层面有所布局。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6月份接受采访时称,将在微信5.0中推出“微信保镖”,保护微信及微信支付功能安全。

  公众账号实现分类

  曾鸣还在会上表示,微信5.0公众账号将实现分类,第一类是订阅号,如以前传统的媒体账号,会强行收在一个文件夹里面;第二类是服务号,如银行、酒店、美食推荐等仍然显示在消息列表里面。从通讯录当中看,已经被明显分在两个部分。

  按照微信5.0新规则,订阅号享有每天群发一条信息的权限;服务号则每个月限发一条,更多按照用户需求提供服务。

  “5.0版本是要解决对公众的骚扰问题。”曾鸣表示。

  “很多企业自己不知道为什么要做公众号,很多人告诉他,微信公众号可以‘群发’。他们就把公众号当成一种群发器,使得个人用户信息泛滥。盲目的信息轰炸不但伤害了微信用户,也会伤害企业本身的品牌。”曾鸣称。

  一位订阅数字超过3万的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对记者称,他认为微信这么做很明智。尽管公众号有价值,但微信本质上是通信产品,还是会影响用户体验的。

  “好的内容总会吸引用户。我觉得单就公众账号内容运营而言,影响不大。只要有足够的原创内容,足以吸引忠实用户。微信对公众号推广一贯的保守态度,让我们也不期望太多。至于营销公众号,战场在微信外。”他表示。

  此外他透露,微信团队针对海外用户开发的WeChat注册账户数已超过7000万,并成功进入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以及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

  ■ 相关新闻

  刘炽平:今年开发者将分得30亿元

  昨日,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会上预计,2013年腾讯开放平台分给开发者的收益将达到30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腾讯开放平台自2011年6月诞生后的22个月里,开发者获得的累计收益。

  刘炽平还称,到今年6月,腾讯开放平台上的应用已超40万款。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今年将投入20亿元扶植中小开发者。对月收入10万元以下的项目不参与分成。并免去一定数量的广告费等。

  昨日,未参会的马化腾在微博上发表《创业者写给创业者的一封信》。他写道,“未来,我们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方面,在专业领域深耕细作,打造最好的用户平台;另一方面,培育产业链,让更多的腾讯合作伙伴走向成功。”(记者刘夏)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