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热浪"点燃"纳凉经济 小摊西瓜卖万斤游泳池里人挤人【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温热浪"点燃"纳凉经济 小摊西瓜卖万斤游泳池里人挤人【4】

孙超逸

2013年07月04日08:0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高温难耐,在王府井大街上,两名游客吃冰激凌消暑解渴。记者 和冠欣摄

  温馨贴士

  120急救中心:高温天司机困倦应休息

  昨天本市出现高温天气,北京120急救中心提醒市民,在夏季大约有65%的驾驶员在行车中会出现头晕、困倦、恶心、咳嗽、精神恍惚等现象,致使驾驶员心情烦躁,精力无法集中,甚至出现短暂的思维“空白”,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120急救中心表示,夏季气候条件本身就容易引起驾驶者心情烦躁,加之路面拥堵,长时间驾车,会使中枢神经系统处于持续紧张状态,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内分泌功能紊乱。

  120提醒司机出车前,要保持充足睡眠;行车过程中,如出现精神疲倦、反应迟钝等现象,应立即停车休息,待头脑清醒后继续开车。另外,可以准备一些消暑解渴的饮品,如携带一些清凉茶、浓茶水等,还可携带清凉油、风油精等提神醒脑药品。

  司机如感到精神疲劳可就近选择合适的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待精神状态恢复正常后再继续驾驶。严禁司机在疲劳状态下坚持驾驶或是在行车道或路肩上停车休息。(记者 方芳)

  政策提示

  高温补贴是否发 工会下周要检查

  记者昨天了解到,市总工会下周将展开劳动保护监督专项大检查,主要面向制造业、建筑业等高危行业。如果高温补贴未发放到位,工会组织将及时上报相关部门予以处理。

  记者了解到,近期,市安全监管局、市卫生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区县和存在高温作业的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工作情况开展联合检查。“针对夏季高温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工会下周将启动劳动保护专项大检查,主要抽查建筑工地、露天作业场所、存在高温作业岗位用人单位等,重点对防暑降温各项措施落实、高温津贴发放、中暑职工工伤保险待遇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在往年的专项检查中,工会发现有些行业的高温补贴发放不到位。此次抽查中,如果发现未发放或补贴变相缩水等问题,将督促其整改;拒不执行的,工会组织将向有关主管部门反映,促使用人单位尽快发放。

  据了解,市总工会、市安监局、市卫生局、市人力社保局日前联合下发的通知规定,6月至8月,室外露天作业人员应享受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的高温津贴;在33℃(含33℃)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的人员,应享受每人每月不低于90元的高温津贴。同时,用人单位要做好对从事高温作业劳动者的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的发放工作,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不得冲抵高温津贴。

  通知还规定,最高气温超过40℃时应停止室外露天作业;最高气温在37℃以上、40℃以下时,户外露天作业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还应避开12时至15时的高温时段;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记者 袁京)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