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普通雪糕添加剂十几种 牛奶雪糕不含牛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调查称普通雪糕添加剂十几种 牛奶雪糕不含牛奶

2013年06月05日14: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不少雪糕的配料包含了多种食品添加剂,少则四五种,多则十几种

  不少雪糕的配料包含了多种食品添加剂,少则四五种,多则十几种

雪糕融成胶状物

  雪糕融成胶状物

  新华网河南频道6月5日讯 大河网报道:(河南商报记者王艳艳/文赵卓/图)炎热的夏天,很多人喜欢吃一个雪糕消消暑,但几乎没人去注意雪糕包装纸上写的东西。

  记者发现,雪糕几乎成了食品添加剂的“移动仓库”,有的竟然添加了多达十几种食品添加剂,而标注牛奶口味的雪糕里是没有牛奶的。

  调查

  雪糕成添加剂“移动仓库”

  郑州市文化路上一学校附近的商贩称,天一热,卖得最好的就是雪糕了。

  记者随机从市场上购买了一些雪糕,从包装袋上看,它们的配料都包含了多种食品添加剂,少则四五种,多则十几种。

  在一款“巧乐兹”的雪糕中,配料表除了20多种成分外,还标注了4种增稠剂、5种乳化剂、1种酸度调节剂、2种着色剂、食用香精等十几种食品添加剂。

  连最普通的老冰棍,其中食品添加剂就有4种:卡拉胶、刺槐豆胶、柠檬黄、食用香精。

  不同产品对食品添加剂的标注方式也不一致,有的写在配料表中,有的则单独把食品添加剂列出来。

  然而,不管哪一种标注方式,都没有标出具体含量。而有的食品添加剂用数字代码表示,更让消费者“不知所云”。

  牛奶雪糕不含牛奶

  用添加剂勾兑

  “绿豆棒冰等于绿豆沙加水”,你还这么认为吗?如今很多雪糕早已远离了过去的天然与实在。

  记者在健康路一家大超市看到,热销的雀巢牛奶棒和伊利的红枣牛奶雪糕,配料有水、葡萄糖浆、白砂糖、植物油、乳清粉、食品添加剂(增稠剂、乳化剂、酸度调节剂、食用香精),唯独不见牛奶的身影。

  伊利客服对此称,只要配料表中没有标示就表示没有,并且强调该雪糕只是“牛奶味”并非有牛奶成分,其牛奶味是由其他成分调和成的,其中的红枣是红枣酱。

  记者还发现,某些大品牌的香草口味冰淇淋,也不含香草,口味完全由食用香精或添加剂来完成,很多厂家添加的也只是草莓香精或代可可脂,并非天然草莓和纯巧克力。

  实验

  雪糕一个小时后化成胶状物

  现在的雪糕花样繁多,有些“异形”雪糕凭着趣味性也很有市场,其中雀巢的“笨NANA”冰棍就是代表,舔了几下外皮就会变软,形似可以揭皮的香蕉,这款雪糕在学生中很有人气。

  河南商报记者做了个实验:将一个拆开包装的葡萄口味的“笨NANA”放在碗中,让其慢慢融化。

  和一般雪糕融化成液体不一样的是,一个小时之后,原本坚硬的“笨NANA”变成了一块软软的、黏滑的胶状物,有点像果冻却不易被搅碎,碗底还有少量的淡紫色的液体,凑近了,能闻到浓郁的香精的香气。

  不过,从配料表来看,这款冰棍的食品添加剂并不算太多,有2种乳化剂、3种增稠剂、2种酸度调节剂、2种着色剂、1种抗氧化剂、麦芽糊精、淀粉、食用香精,远低于市场上其他“花哨”的雪糕的添加剂含量。

  说法

  添加剂叠加用量,没有具体标准

  记者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监督处了解到,冰棍中的食品添加剂含量多少,必须要符合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

  比如增稠剂的作用是增稠用的,如果放多了,那就不是增稠而是结块了。上述该处工作人员表示,一般雪糕的生产企业都会适量使用添加剂。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价格低廉的雪糕相对添加剂较多,企业为降低成本又想提升口味,就需要一些香料、增稠剂来“帮忙”。雪糕融成胶状物,有可能是为达到果冻雪糕的效果添加了过量食用胶。

  而山东省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赵教授认为,尽管每种食品添加剂都在规定含量内,但仍可能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雪糕中同时添加了多种防腐剂、色素,多种增稠剂的叠加含量就有可能超标了,但关于食品添加剂叠加含量应控制在多少,国家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标准。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