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知名奶粉企业遭反垄断调查后紧急降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两家知名奶粉企业遭反垄断调查后紧急降价

2013年07月04日08: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北京晨报:奶粉反垄断 国货当自强

 

两家知名奶粉企业遭反垄断调查后紧急降价(网络配图)

    在被披露正在接受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后,昨日两家知名奶企惠氏、贝因美宣布降价。其中惠氏昨日宣布主要产品立即降价,并称平均降幅11%,单品最高降幅20%,预计这一降价行为在未来一年将让利4.5亿元。贝因美更是在2日晚间就紧急宣布要响应国家号召下调奶粉出厂价,昨日晚间又补充公告说明公司也遭到了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

  惠氏称降价为了符合反垄断法

  在前一日承认正接受发改委调查之后,昨日惠氏表示,最近正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本公司进行的反垄断调查。公司通过自查发现在经营活动中存在涉嫌对经销商和零售商进行价格控制的做法。

  “我们比照反垄断法的有关规定,立即梳理并完善了公司的相关营销政策,以确保企业的经营行为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惠氏表示。

  惠氏方面同时表示,将立即开展主要产品的降价活动,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幅度达20%,这些产品在2014年将继续优惠供应给中国市场。同时承诺近期上市的新配方产品一年内不涨价,4个品种低于原有配方价格。

  惠氏是目前率先宣布奶粉降价的被调查外资企业,且降价幅度较大,涉及旗下主力产品。该公司昨日刊发的声明称,降价是受到调查后自己梳理此前的营销策略,为保证符合反垄断法而做出的。惠氏在公告中预计,未来12个月内可让消费者获得至少4.5亿人民币的实惠。

  据了解,惠氏奶粉一直是外资品牌中“价格上涨的领跑者”,在2011年12月份“启赋”系列产品售价即率先突破400元。

  贝因美承认正接受调查

  与惠氏相比,国内奶粉企业贝因美的动作则更为迅速。前日晚间,公司就紧急宣布下调奶粉出厂价,它也是在发改委对奶粉企业反垄断调查消息曝光后,第一个宣布降价的企业。而此前据公开披露的消息,发改委并未点名其被调查。

  昨日贝因美又在深交所刊发了补充公告,称公司奶粉降价是“公司积极配合国家九部委有关奶粉行业整冶,包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近期对奶粉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公司也在积极配合调查中”。

  不过,截至目前贝因美还未确定此次价格下调的范围、下调时间。

  多美滋称也在准备降价

  昨晚,外资乳企多美滋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近日来,一直积极配合发改委的调查,并已着手准备产品降价方案,尽力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具体降价方案将另行公布。”

  此前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除了目前被披露的5家洋奶粉企业和主做进口奶粉代理的合生元之外,国内多个大奶粉企业都已被调查,且发改委都已掌握了纵向价格垄断的证据。

  “此次贝因美宣布降价其实是不打自招,昨天可能是受不了舆论压力主动承认了。”上述人士表示。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降价是好事,从结果上看,消除了纵向垄断带来的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但发改委对其查处的核心是其对经销商转售价格限制行为,企业应该在整改措施上对此进行说明,而不仅是降价。

  “企业确实有产品的自主定价权,但是对经销商对外销售的价格进行限制就已违反《反垄断法》第14条,不少企业控制了渠道和经销商,如果这些经销商不按他们规定的高价对外出售产品,厂商就会减少经销商的回扣,以此来维护产品的高价。”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 追问

  1

  企业若不服是否有申诉渠道?

  此次奶粉反垄断调查是继年初茅台、五粮液案后又一起纵向反垄断案,但网上有观点认为,与茅台、五粮液这两家酒企在高端酒市场上有市场支配地位不同,目前这些奶粉企业并没有市场支配地位。既然如此,若企业不服,是否有申诉的渠道?

  针对上述观点,国内反垄断权威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法研究室主任王晓晔昨日表示,我国《反垄断法》的第14条是明确的禁止性规定,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这些奶粉企业肯定是违反了规定,涉嫌纵向价格垄断。但按照《反垄断法》第15条,如果这些企业自己可以举证它的这些行为没有严重损害市场竞争,此外还给消费者带来了好处,那么就可以申请免责。企业完全可以对执法机关的惩处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去法院进行诉讼。

  “按说这些厂商把产品卖出去后,经销商可以在进价基础上自主定价,形成市场竞争,让利消费者。从目前的情况看,厂家对这可免责的两点举证非常困难。”王晓晔对记者表示。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