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知名奶粉企业遭反垄断调查后紧急降价【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两家知名奶粉企业遭反垄断调查后紧急降价【2】

2013年07月04日08: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

  奶企急降价能否减轻处罚?

  昨日有分析称,如果奶企整改到位,调查或可中止,企业所受的惩处或也可相应减轻。

  对此,北京市立方律师事务所律师谢冠斌昨日认为,从目前企业的一些表态来判断执法机关的执法尺度还是比较困难的,按照《反垄断法》规定,如果企业的整改方案到位并获得执法机关的认可可以获得从轻处罚,但具体裁量权在发改委。

  他认为,从目前两家宣布降价的奶粉企业来看,企业仅仅是承诺降低奶粉价格,而发改委对其查处的本质是因为其控制经销商的转售价格,导致价格居高不下。这两家企业的整改措施并没有提到点子上,没有说如何整改之前对经销商价格控制。这样的整改措施虽然做足了表面功夫,但恐怕难以获得执法机关的高度认可。

  记者注意到,惠氏营养品公司昨日在公告中只字未提今后具体的整改及对经销商的市场政策,而是花了很多篇幅承诺公司多系列产品将开始大降价,降幅最高达20%,且近期上市的新配方产品一年内不涨价,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王晓晔表示,企业有自主定价权,发改委并不能干涉,此次发改委查处奶粉企业纵向垄断的核心内容是这些企业把产品卖出去之后,又限制别人的销售价格,影响了市场竞争,客观上造成了奶粉价格居高不下。但发改委查处的核心并不是因为奶粉价格高。新京报记者 钟晶晶

  奶粉历次涨价大事记

  ●2009年7、8月

  惠氏品牌二段、三段、四段配方奶粉的出厂价统一上调7%,而雅培则以推出新品名义上调10%。

  ●2010年4月

  雅培、美赞臣在香港涨价,雅培在香港发出调价通知,旗下1~4阶段婴幼儿奶粉涨价约5%~10%。此外,美赞臣也在香港调整了奶粉价格,最大涨幅约11%。

  ●2010年5月

  美素、美赞臣等奶粉价格上调,涨幅大约在每桶10元左右,并且大都更换了新包装、新配方。多美滋新品上市,新品相比老品价格将涨15%。

  ●2011年6月

  惠氏推出新的产品线,更新了奶粉配方、提高了营养元素,新的产品价格比原有老产品高出10%。此外,雅培奶粉部分产品价格涨价。

  ●2012年3月

  美赞臣以推出新品为由,将部分产品价格提升10%。

  ●2012年4月

  美赞臣、雀巢两大品牌奶粉提价,幅度分别在12%及5%左右。

  ●2012年7月

  市场上再次传出洋奶粉涨价的声音。多美滋表示,将推出新品,价格较老产品有所上调。此外,在终端市场,雀巢、雅培等奶粉均出现了不同形式的涨价。(记者钟晶晶 李静 王叔坤)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