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预告大幅超预期 贝因美股价创历史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报预告大幅超预期 贝因美股价创历史新高

证券时报 姚波

2013年07月04日08:42        手机看新闻

  贝因美近期走势

  受中报业绩显著超预期以及国家整治奶粉行业等因素影响,贝因美昨日盘中触及涨停,收涨9.70%,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昨日盘面显示,贝因美高开高走,午盘触及涨停,收盘报34.83元。昨日上涨为该股连续第6个交易日收阳,累计涨幅32.79%,收盘价34.83元复权计算,已经创下公司上市以来新高。

  中报预告大幅超预期

  贝因美股价上涨的直接催化剂来自昨日公告的预增业绩公告。昨日公告显示,预计公司修正后的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3.18亿元~4.18亿元之间,较去年同期1.99亿元上涨幅度为60%~110%之间。而一季报预披露的上半年净利润为2.39亿元~2.98亿元之间,同比增幅为20%~50%。此次提高业绩后,上半年净利至少增多7900万元。相比较,一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为9956万元,同比增速为31.06%。

  贝因美表示,收入增长来自开源节流:一是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强营销推广,上半年收入逐见成效;二是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倡导高绩效文化,开源节流,相关成本费用得到一定程度控制。

  中金公司表示,上半年业绩大幅提高可能主要是费用控制的因素导致,预计二季度公司净利率大幅提高。中金表示,根据渠道监测数据,贝因美在4、5月份的市场占有率相比一季度基本保持稳定,因此预计二季度公司收入增速基本保持一季度的增速水平,从而推算二季度盈利高增长主要来自费用率的控制。今年公司在全面预算管理下,经营效率提升,费用率控制显著,是新任管理层今年带给公司最大的变化。由此推算二季度公司的净利润率将达到12~18%,相比去年同期9.5%的净利润率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沪上一位消费品研究员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公司提到的两个因素外,去年上半年所得税补缴降低了同比基数,也是同比增速提速的一个原因。在剔除所得税因素后,二季度同比增速为40%~110%之间。他认为,按照AC尼尔森的数据,行业整体数据增长没有这么快,但也不排除个别企业的增速大幅提高。

  提前降价争取主动

  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近期对奶粉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后,贝因美作为国产奶粉龙头公司之一,昨日首先提出了产品降价。在价格调整公告中,贝因美表示公司近期将对主要品类婴儿配方奶粉标准出厂价格进行下调,不过价格下调范围、下调时间尚未确定,有待进一步公告。

  昨日盘后贝因美对价格调整发布补充公告,称贝因美发布本次降价是公司积极配合国家九部委有关奶粉行业整冶及对奶粉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公司在积极配合调查并提供相关材料。

  “作为国产体量最大的公司,做什么表态是显而易见的,这是企业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上述沪上消费品分析师表示,被动降比主动降更加不利。长城证券张勇则认为,降价虽然可能降低毛利,但可能带来占有率提高,国内龙头企业短期以价换量,投资者不必因此过分担忧。

  针对市场预期国产奶粉可能从此次市场整治中获益,该消费品分析师认为,和三聚氰胺后液态奶的整治相比,奶粉市场的整顿比较特殊。液态奶的消费半径决定了国产奶是主流,但是奶粉耐储存,易运输,政策的治理方式方法不像液态奶,不能说扶持国产奶粉就一定会受益。归根结底,整顿比不整顿好,行业的准入门槛在提升,生产许可的审核发放,相当比率的小企业可能会彻底离开市场,这些份额应该是被比较好的企业去瓜分,但外资奶粉也不会被一棍子打趴下。短期来讲,国产奶粉企业的收益效果可能不明显,中期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