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洋葡萄酒成本最低五六元 最后卖价均过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百元洋葡萄酒成本最低五六元 最后卖价均过百

2013年07月04日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7月1日发布公告称,将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进口葡萄酒低价倾销现象再次成为关注热点,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上售价上百的洋葡萄酒进口成本很低,欧盟国家各种形式的“暗补”也助涨了产能过剩的葡萄酒向中国市场倾销。

百元洋葡萄酒成本仅5元多?

近年来进口葡萄酒已经不是高高在上的奢侈品,越来越多平价的进口葡萄酒进入商场超市货架,价格直逼国产葡萄酒。100元人民币左右的进口酒,是最好卖的产品。这些漂洋过海的百元洋葡萄酒成本究竟是多少?

一位多年从事进口葡萄酒贸易的经销商透露:“国内进口葡萄酒分两种,一种是直接进口瓶装酒,一种是散装酒。2011年以前,散装酒的进口比重曾达到七八成,这意味着市面上的进口葡萄酒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国内分装的,即运到国内后,厂家再进行勾兑,按口感调配、加水和色素等,最终分装成葡萄酒成品。”散装进口酒的比重虽然从2011年开始下降,但仍占30%。

有业内人士根据海关公开数据算了一笔账:以去年为例,葡萄酒的进口总量为39.45万吨,进口总金额为16.5亿美元;其中散装葡萄酒的进口量为12.16万吨,进口额1.44亿美元。据此推算,这些散装进口酒以每瓶750毫升计,可灌装1.6亿瓶,每瓶约0.89美元,约合人民币为每瓶5.46元。这些散装进口酒到岸均价为每升1.18美元,加上48.2%的综合税(包括消费税、附加值税和关税),以及运输、灌装、酒瓶包装等费用,一瓶750毫升的灌装酒最低成本不超过20元,而经销商通常会以不低于80元的价格供应给超市或商超,再经过商超10%至15%的加价,到消费者手中,这瓶酒已是百元价格,在餐馆酒店甚至能卖到两三百元。事实上,这类酒在国外属于级别最低的佐餐酒,甚至只能算是能入口的酒而已。

低价葡萄酒进入门槛将提高

对于低价进口葡萄酒冲击中国市场的现象,早在去年8月份,中国酒业协会曾代表国产葡萄酒行业向商务部递交申请,要求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在欧洲内销市场逐年走弱的情况下,品质较低的葡萄酒无路可销,中国市场成了产能过剩的欧洲葡萄酒的新出路。据了解,欧盟国家对葡萄酒农的农业补贴种类繁多,数额也很高,法国一年一公顷葡萄园可以拿到300欧元的补贴。整个欧盟一年对葡萄酒的补贴约在13亿欧元左右。高额的补贴,是欧洲葡萄酒成本较低的重要原因。

酒评人朱立农介绍,欧盟一些国家因担心引来反倾销指责,逐渐将直接补贴改为间接补贴,如法国、西班牙政府补贴酒商参加葡萄酒展。中国红酒网总裁、葡萄酒行业分析师董树国也指出,有些欧洲国家葡萄酒产品推销推广都可以拿到补贴,但倾销到中国来的都是品质较低的葡萄酒。

酒仙网CEO郝鸿峰希望葡萄酒“双反”调查工作能够尽快启动。他说:“目前一些低端进口葡萄酒在扰乱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双反’如能成功,将提高低价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对中国葡萄酒市场起到净化作用。”酒美网CEO吕意德认为,如果反倾销成立,也不是针对所有欧盟进口葡萄酒都实行报复性关税,应该会设定一个价格,低于这一价格的酒会被征收惩罚性关税,这个价格临界点是每瓶1欧元或者1.5欧元。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