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暴跌 黄金基金发行草草收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金价暴跌 黄金基金发行草草收场

2013年07月04日15:0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金价暴跌黄金基金发行草草收场

国内黄金ETF基金的设计优势将令投资者获益更多

  6月底,国际黄金期货价格持续下跌,最低触及每盎司1229.80美元,创出近三年来的新低。与此同时,国内两只筹备了四年之久的黄金ETF基金(华安与国泰),也在券商渠道发行仅仅三天之后便双双宣告将提前一周结束销售。不少投资者都非常关心目前黄金投资是否无利可图。但业内人士表示,在金价急剧下跌之后,国内大投行对黄金的后市已大多呈现空翻多,而国内黄金ETF在产品设计上的优势,将令投资者在黄金配置上获得更多的收益。

  国内黄金基金取货费低

  黄金ETF基金可谓生不逢时,刚一问世,便遇上了金价暴跌。华安基金公司的营销人员表示,公司之所以提前结束发行,与有关方面希望这样一只创新产品尽快上市有关。

  据了解,华安黄金ETF使用黄金现货合约进行交割,意味着投资者购买30万份额基金,就可以在金交所位于全国的90多家约定的仓储网点(主要是各大银行的营业网点)换取3公斤含量为四个9的纯金块。每公斤的取货费仅为62元,大大低于其他方式的购买费。

  该公司的产品经理赵燕京介绍说,以6月25日的交易价格为例,当天上海黄金交易所以258.91元/克的价格收市,投资1千克和3千克分别需25.891万元和77.673万元。这与金店购买同等重量的千足金金条/金块相比,投资者可节省约5.3万元和15.9万元。同样,与相同纯度的银行金条相比,投资者能节省约8000元和2.4万元。

  与目前市场上已有的4只黄金基金相比,国内黄金基金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赵表示,目前QDII的黄金基金管理费用相对较高,同时还具有一定的汇率风险;此外申购赎回的资金到账时间也远不如国内ETF类基金。

  可以做空黄金基金获利

  对于业内人士最为关心的国内黄金ETF基金能否纳入融券标的从而让投资者在黄金下跌中也能赚钱的问题,华安基金表示,按照目前交易所的规定,ETF基金上市五个交易日内,只要达到份额超过20亿,持有人数超过4000户的标准,就可以纳入融券产品,令投资者在下跌市道中可以通过做空该基金获利。

  此外,国内黄金ETF基金还可以拿出三成的仓位开展租赁业务,同时可以以一成的仓位参与期货交易。从历史上的模拟数据来看,仅这部分的收益,就可以覆盖投资者申购以及持有该只产品时所产生的各种费用。这意味着投资者事实上可以“零成本”持有黄金基金。

  为推动黄金基金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华安公司表示,未来基本上不对一级交易商设立门槛。同时,所有客户均可通过该产品直接进行一二级市场的折溢价套利,而非仅仅只有授权参与人才能进行产品的申购赎回。

  中国对冲基金经理信心指数7月下降12.3%

  乐观的基金经理不足三成

  由融智评级提供的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的调查报告显示,在6月份货币荒后,7月份基金经理们对A股的信心值降为101.7点,较上月下降14.26个点,跌幅达到12.3%,这一点位也是自2011年下半年来至今的最低点。不过这一点位仍处于临界点之上。

  在受访的基金经理中,仅有27.66%的基金经理对7月A股市场趋势持乐观态度,51.06%的基金经理对市场趋势持中性态度;有21.28%的基金经理对市场趋势悲观(其中2.13%的基金经理表示极度悲观),与上月比该比例明显上升,由此可见基金经理对7月份A股市场走势整体偏谨慎。有53.19%的基金经理选择仓位保持不变,25.53%的基金经理计划增仓,21.28%的基金经理计划减仓(其中2.13%的基金经理计划大幅减仓)。与6月份相比,对市场趋势乐观的基金经理比例大幅下降,在仓位变动计划方面也有小幅下降。基金经理对7月市场趋势变化与计划增减仓的比例基本持平。综合来看,基金经理对7月A股市场趋势与仓位增减投资意愿都偏谨慎。

  韩平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