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吨黄金储量”被疑哗众取宠 山东黄金3天跌2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800吨黄金储量”被疑哗众取宠 山东黄金3天跌25%

2013年07月04日09: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因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而停牌了近3个月的山东黄金(600547)终于复牌,开始消化二季度国际金价暴跌的利空;周一、周二两日连续跌停,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25.3%。

  2013年上半年,黄金板块受A股走势委靡与国际金价暴跌的双重打击,走势疲软;其间的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二季度跌幅刷新了45年以来的纪录。中金黄金今年二季度的跌幅高达32%,半年跌幅为44%;紫金矿业三个月跌了28%,半年跌了36%;辰州矿业最为凄惨,3个月内跌了51%,半年内跌了58%。

  逆市收购投资者不买账

  仅从技术面来分析,山东黄金与中金黄金两家企业,规模相近、经营类同,如果按照中金黄金的下跌幅度推算,山东黄金3天里约25%的下跌走势,仅仅是“噩梦”的开始;之后要想跌到位,还需要跌12%~15%。即使按照国际金价半年下跌30%、3个月下跌5%的比例,山东黄金未来亦有5%~10%的跌幅。

  而从基本面来看,山东黄金目前经营状况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质疑:其3个月停牌的原因是“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上周末尘埃落定为“拟购买山东黄金集团等公司近百亿黄金资产”,而将其总黄金储量提升到“800吨”。

  对于收购,投资者普遍存在两点不满:一是“逆市收购”:国际金价2013年跌破了1200美元,大有开启长线熊市之势。国际权威矿产机构数据显示:全球金矿的采掘成本在1100~1200美元之间,也就是说,现货价格已经跌破了成本。

  本报记者从广东、山东、甘肃三省的企业了解到:由于矿产含金量低、人工成本上升、技术水平有待提高,包括山东黄金属下金矿在内的众多中国内地黄金采掘企业,其实际采掘成本普遍高于国际采掘水平。如果金价长期位于1200美元以下位置运行,中国矿产企业无疑将进入“挖得多、亏得多”的恶性循环境地。

  二是,“800吨”的黄金储量也让一些投资者抱怨“哗众取宠”。即使按照暴跌之后的金价计算(约为260元/克),800吨储量的资产也高达2000多亿元人民币,远远高出其总资产数倍。而在山东黄金自己的收购叙述中,山东黄金集团及其他公司持有的矿山和黄金矿业权的账面价值为“22.4亿元”,其预估值却高达“108亿元”,此次对标的资产的收购等同于溢价了3.5倍,在A股市场中并不常见。

  金价不会

  长期低于采掘成本

  中投证券的陈伟元等证券分析师却力挺黄金板块的投资价值,认为板块股价普遍下跌了30%~60%之后,市盈率水平较高;资产雄厚、矿产资源仍值钱,具有蓝筹股里的比较性优势,值得普通散户关注。按照市场规律,国际金价不可能长期在采掘成本以下运行。对比刚刚开盘的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的龙头地位凸显、股价跌到了相对稳定位置,可以被优先选择。 (记者 井楠)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