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利率市场化提速 改革红利逐一释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利率市场化提速 改革红利逐一释放

邹光祥

2013年07月20日07: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一步,其步伐比预想的要快。

7月19日,央行在利率政策沉寂一年后推出大动作,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改变中国经济过度依赖投资的增长模式,放松利率管制正是实现这一转变的关键之举,这对于已经进入改革深水区的中国经济而言,意义重大。

一直以来,中国借鉴发达国家成功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经验,采取了渐进式的路径,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攻坚阶段。

尽管央行的决定有些出其不意,但却又在预料之中。今年春节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其中明确提到:将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

国家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幅度,建立健全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已经提上今年金融改革的议程。

我们认为,央行此次放松贷款利率管制是顺应形势,时机合适。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的迅速增长显示出市场化的价格发现功能,而资本市场规模的扩大、债券市场的品类体系逐渐完善,表明市场化定价的金融资产领域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利率管制的弊端日益暴露,也促进了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

放松利率管制将使金融市场的监管更加科学高效。作为货币调控的重要内容,利率市场化后,央行可以通过存贷款利率的变化以及其他债务工具和融资工具价格的波动,更加准确地判断市场资金的供求状况和资产分布的均衡性,从而为货币政策决策提供更精准的依据。

贷款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影响深远。利率市场化引发的价格体系重估和利润再造将加剧银行业的竞争,倒逼银行必须进行深刻的变革和调整,银行的创新步伐将加快,非利息收入将成为银行利润的重要来源。

贷款利率放开,有助于遏制灰色地带的“影子银行”,让一部分在“灰色地带”游走的客户纳入正规的银行服务范畴。此外,放松管制还将极大地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有效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

贷款利率市场化后意味着银行业进入了细分时代。各家银行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银行必须通过议价能力和负债管理能力提升、非价格竞争手段的运用来加以应对,以提升银行业的盈利水平。

长期以来,银行经营高度同质化,现在价格不一样,意味着收益来源不再相同。价格是竞争和谈判的结果,面对千差万别的客户,贷款利率市场化倒逼商业银行分工更明晰更细化。

从西方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利率市场化的经验来看,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利差普遍收窄,一般都在1%,百姓将会得到更多的实惠。银行对消费贷款利率实行市场化,对于个人而言,这意味着更加丰富的贷款产品和能挑选更多的贷款机构。不同的人,从银行获取贷款的利率也将不同,个人信用程度记录将在消费信贷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利率市场化绝非简单地放开存贷款价格,更为重要的是培育利率的市场形成机制。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和信托市场普遍存在刚性兑付现象,债券市场至今仍是“零违约”。利率市场化要达到成功至少还需过三道坎,一是存款利率放开,二是打破刚性兑付,三是通过财税体制改革对地方政府及国企财务进行硬约束。

我们认为,利率市场化需要其它改革配套,特别是通过财税体制改革对政府和国企进行财务硬约束,本质是政府向市场让渡金融资源配置权,需要政府更加尊重市场,否则有可能对市场运行造成阻碍和扭曲。

宏观管住,微观搞活。新一届政府极力倡导向市场充分放权让利,从而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而贷款利率放开成为金融改革的优先选项,本着循序渐进、审慎推进的原则,未来更多的系统性改革将陆续破题,改革的制度性红利也将一一释放。 

(责编:潘旭海、沈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