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消费有望保持回升(读数·聚焦年中经济形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下半年消费有望保持回升(读数·聚焦年中经济形势)

王珂

2013年07月18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王珂)商务部17日召开了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上半年全国消费、外贸等商务运行情况。

  上半年消费增速“前低后高”

  沈丹阳介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7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处于较快增长区间。”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缓中趋稳、小幅回升,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总体上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二季度好于一季度。

  其中,乡村消费增长快于城镇。上半年,城镇消费增长12.5%,比上年同期放缓1.8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增长14.3%,比上年同期放缓0.2个百分点;比城镇消费高1.8个百分点。

  网络消费增长快于实体店消费。据有关机构预测,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额将达8798亿元,增长79.8%,其中二季度为4612亿元,增长84.3%。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百货店、专业店、超市销售分别增长10.6%、6.8%和8.1%,均低于社会消费增速。

  “3月份以后大众消费平稳增长,消费增长更加实在。”沈丹阳表示,从发展趋势来看,下半年国内消费增长面临一些制约因素,比如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家电下乡”等政策退出、消费结构调整等因素,可能会影响居民即期消费和消费信心。

  同时,有利因素也很多。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消费预期有所改善。近期国家连续出台了扩大信息消费、加快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为消费平稳增长提供更坚实的基础。

  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下一步促进消费的新增长点,包括正在制定促进信息消费的具体措施。信息消费能带动上万亿元之多的相关消费,是很重要的消费增长点。

  “总体看,我们仍然认为全年消费市场将总体呈现前低后高、平稳增长的态势,下半年消费增长有望继续保持回升势头。”沈丹阳说。

  下半年外贸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据海关初步统计,1—6月,全国进出口总值12.51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下同)同比增长8.6%。

  沈丹阳表示,与世界主要经济体上半年贸易数据作横向比较可以发现,我国上半年外贸取得的增长来之不易。

  另外,在推动对外贸易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成本和价格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方面,我们也取得了进展。上半年,国内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中西部地区占全国出口总额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达到了14.6%。经营主体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高了4.1个百分点,达到41.7%。

  对于下半年的外贸形势,沈丹阳认为仍然不容乐观。商务部对全国1900家重点外贸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出口订单趋冷、利润趋薄,出口订单环比增长的企业所占比重已经连续4个月减少,出口利润率环比下降的企业所占比重已经创下了近4个月的新高。这些数据都说明外贸形势是复杂和严峻的。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正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支持措施,措施会很快出台。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