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 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简政放权 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邹东涛谈行政审批改革

本报记者  江  琳

2013年06月26日07: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国务院已宣布取消和下放133项行政审批等事项。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等事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那么,本次行政审批改革有何特点,对经济发展的意义作用何在,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邹东涛。

  邹东涛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而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传统要素,如人口红利、全球化红利、传统工业化红利等正在衰减,过多依靠政府主导和政策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难以为继,因此,必须通过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促进经济增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无疑是释放改革红利的关键点。

  他指出,行政审批是政府监管的必要手段,但过多过滥的行政审批不仅程序繁琐、耗时耗力、效率低下,还提高了市场准入门槛,影响了企业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投资经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从短期看,有利于减轻企业生产经营的负担,打破民间资本进入市场的“弹簧门”、“玻璃门”,直接惠及市场,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经过前六轮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各部门取消和调整的审批项目总数达到2497项,占原有审批项目的69.3%,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本次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等事项共计133项,其中,有16项拟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涉及需要修改法律,117项涉及需要修改行政法规。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审批项目共计91项,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直接取消的审批事项达71项。邹东涛表示,这是放权给市场和社会的有效举措。具体而言,此次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包含三类,分别是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

  邹东涛指出,投资审批事项的取消和下放是本次改革的重点,共计25项,涉及了石油天然气、民用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通信、矿产资源等领域。他说,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投资开发,过去很大程度被国有企业垄断,较少对民营资本开放,而这次改革,正是扩大了民间资本投资的空间,有利于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

  同时,本次取消和下放的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包含对纳税人申报方式的核准、印制有本单位名称发票的审批等。邹东涛认为,这有利于减轻企业生产经营的负担,提高经济活动的效率。比如,在纳税人申报方式上,过去有直接申报(上门申报)、邮寄申报、数据电文申报等方式,但如果纳税人使用邮寄申报、数据电文等方式进行申报,需要税务机关核准,而此项核准的取消,意味着纳税人可自由选择申报的方式,这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给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便利,提高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效率。

  另外,本次取消的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包括价格评估人员执业资格、通信建设工程概算人员资格、安全培训机构资格等,邹东涛认为,这有利于降低就业创业的门槛。他说,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99万,就业形势严峻,目前,中小企业已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的取消,有利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大学生就业创业。

  多年来,社会上五花八门的“评选”愈演愈烈,不仅把社会搞得眼花缭乱,还滋生出许多不正之风。这次改革取消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民爆行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全国农村优秀人才评选等10项评比、达标、表彰等项目。“有些评比和表彰也存在走过场、拉关系等行为,劳民伤财,取消它们,不仅是给社会松绑,同时也是净化社会风气。”邹东涛说。

  他指出,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是政府“瘦身”和“廉洁”的有力举措,行政审批改革减轻了政府负担,同时也是对“跑部钱进”等寻租行为的釜底抽薪。邹东涛强调,政府在“瘦身”后,更要会“健身”。行政审批改革后,政府要通过财政、税收、产业政策等手段进行宏观调控,引导企业投资,防止市场因短期的不适应出现产能过剩;政府还要加强过程监管,保护知识产权,加大对伪劣产品打击力度,给企业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6日 13 版)
(责编:薛白、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