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出租车公司变相涨份钱 官方称将严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部分出租车公司变相涨份钱 官方称将严查

李金磊

2013年06月26日0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6月26日电 (李金磊)北京出租车涨价至今已逾半个月,所有出租车已基本调价完毕。中新网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涨价后短途打车费涨幅明显,一些乘客因而不再打车,选择其他出行方式;而的哥收入确实比以前明显增加,但有的出租车公司通过提高维修费等方式变相涨“份钱”,一定程度上抵消着的哥的新增收入,对此相关管理部门表态将进行严查。

  短途打车花费明显上涨 乘客改换出行方式

  根据新的调价方案,北京出租车起步价由现有的3公里以内10元涨为3公里以内13元,基本单价每公里由现在的2元涨到2.3元,燃油附加费标准调整为每运次1元,早晚高峰低速等候费由之前的每5分钟加收1公里租价调整为加收2公里租价,即4.6元。电召服务费4小时以上预约为6元,4小时以内预约为5元。

  据北京市发改委测算,出租车涨价后乘客每次打车支出有所增加,按当前平均运距测算,每运次平均增支约3.3元,增幅约13%。近日,中新网记者进行了实际体验。调查后发现,短途打车花费增长明显,一些乘客因而放弃打车,转而改换其他出行方式。

  6月17日下午6时30分,记者从甘家口打车到蓟门桥,没等多久就等来了一辆2.3元的出租车。最终的发票显示此次打车共行驶7.6公里,一共花费28元,而在涨价前则一般只需23元左右,花费增加了5元左右,涨幅约21%。

  一些市民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涨价后打车支出增加明显。白领陈女士对记者说,涨价后自己打车上班的花费涨了6元。她表示,涨价前从家里到公司打车要花21元左右,但涨价后要花27元左右,按此计算支出涨幅约30%。

  陈女士感叹,最不值的是起步价内的打车。她表示,“自己以前从家打车去中关村都是10元,涨价后要14元,一下子贵了4块钱。当司机说要14元时,我心里咯噔一下,没反应过来已经涨价了。以后近的都舍不得打车了。至于上班,我会选择早点起,去坐公交车。”

  怀孕7个月的施女士也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涨价后就不再打车了。涨价前从朝阳大悦城打车去公司要花60-70元左右,涨价后要多花10-20元左右,照此计算,涨价后打车一个月要花2000元左右,实在吃不消。还有,不打车不仅是因为涨价,还因为出租车一般都拒载孕妇。”目前,施小姐由家里人转车接送上下班。

  司机收入增加遭“侵蚀” 官方严管变相涨“份钱”

  涨价后,乘客支出增加,但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到底有没有增加呢?据了解,此次调价的原则之一是租价调整收益全部归出租车司机所有。根据测算,出租车司机多劳多得,按当前运营数据测算月均增收1400元左右。出租车司机月均总收入能达到6000-6800元左右。

  多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表示,每天收入比原来多100-200元左右,有明显增加。来自某出租车公司的冯师傅说,收入确实比之前增加了,每天能多挣100元左右。“在涨价前的高峰期,我会选择去吃饭休息。现在早晚高峰照常出车,毕竟拥堵费涨了1倍,高峰期出车有的赚了。”

  另一位出租车司机也表示,“涨价后开出租比以前轻松了,挣的确实是能多点。从下午1点开始拉活,到晚上收入900块钱,除去份子钱和油钱,比以前多一二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涨价后司机收入得到明显增加,但却遭到出租车公司的变相“侵蚀”。 冯师傅有些气愤地对记者说,“份钱虽然没涨,但维修保养费由200元涨到了300元,而且必须在公司保养。还有一些福利也变相减少了,比如现在我们司机的加油卡是副卡,都绑定在公司的一张主卡上,而只有主卡能享受到优惠,副卡是享受不到任何优惠措施的。”

  此外,据媒体报道,还有出租车司机反映,出租车公司将现金油补变成指定加油站的油卡或油票;还有的公司只给车辆上交强险,让司机自己承担第三者责任险;更有司机举报称,有公司在4月、5月份给合同协议到期的出租车司机涨了“份钱”。

  面对出租车企业各种变相“涨份钱”做法,北京相关管理部门表态将进行严查。据了解,此次调价前,北京市发改委已明确坚决禁止企业借机提高“份钱”。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出租车公司不得变相涨份儿钱,更不许借更新车辆涨份儿钱。司机如发现公司涨份儿钱或变相涨钱,可随时拨打96123进行投诉,或者登录市运输管理局官方网站,通过信箱投诉。

  北京市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近日则表示,目前已经启动对被举报公司的调查工作,等调查结果出来后,会及时向出租车司机以及民众公布。

  专家则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可以制定出租车维修、加油、保险等费用的相应标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企业可做相应调整,超出调整范围的,出租车公司应作出合理解释,将来发生纠纷还可以作为劳动者的维权依据。(完)

  (中国新闻网)

(责编:李海霞、毕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