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净利润达7531亿 “钱荒”或不会重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商业银行净利润达7531亿 “钱荒”或不会重演

陈有天

2013年08月12日08:09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银行利润增12%

信息时报记者 陈有天

  离中报发布时间越来越近,二季末遭遇钱荒的银行上半年利润如何?对此,多家券商认为A股16家上市银行今年中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2%,与今年一季报业绩持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上市银行中报仍会有两位数的增长,平均增速应在10%以上。“从上半年商业银行的经营情况看,尽管息差在进一步收窄,但是资产质量并没有急剧恶化,银行拨备压力并不是太大。”

  商业银行净利润达7531亿

  8月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75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15亿元,增幅13.8%。资本充足率13.03%,高于去年同期0.12个百分点。而不良贷款率是0.96%,远低于国际银行业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292.5%,也就是说银行为每1元的不良贷款已经准备好了3元来弥补。

  中金公司也预计,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平均增长12%,与一季度的12.1%基本持平。中金公司方面还称,“钱荒”事件是半年报未出现业绩拐点的主要原因,由于上半年经济增速超预期下滑,预计银行业下半年基本面将继续弱化。

  不过,尚福林曾在上月末的2013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披露,6月末商业银行存贷比达到比72.43%,与一季度末的64.68%相比大幅上升,已接近75%的监管红线。而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上市银行中存贷比超过65%的银行有11家,其中5家银行的存贷比超过70%。

  银行“钱荒”或不会重演

  据统计,7月全国性银行正回购总量2.9万亿,环比下降38%,与过去12个月月均2.9万亿交易量相当;7月底质押回购正回购余额1.82万亿,较6月份下降3304亿,与过去12个月月度均值1.8万亿相当;7月底全国性银行质押净额327亿元,较6月底下降1783亿元,大幅低于过去12个月均值5000亿。

  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黄鹏判断,7月份金融机构在货币市场进行了充分调整,目前同业融资规模和结构的调整已经完成,潜在的流动性冲击力大大降低。即使央行流动性总量管理仍在收缩,但货币市场所受到的冲击大大减小,6月份的流动性事件下半年不会重演。银行对6月份的流动性事件的全面检讨将促使银行在流动性和资产配置两方面做调整,预计三季末质押回购利率回落到2.5%~3%,流动性逐步回到中性水平。

(责编:达昱岐、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