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首批100亿元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试点昨发行

夏 青

2013年10月23日08:4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批100亿元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试点昨发行

专家表示,这将大幅提升银行在直接融资市场的参与度,更好应对金融脱媒

昨日,首批逾100亿元人民币的银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试点发行完毕。银行业研究员表示,这对银行来说是重大利好。长期来看,这将大幅提升银行在直接融资市场的参与度,更好应对金融脱媒。并且有利于银行未来彻底摆脱理财业务的刚性兑付,降低银行的经营风险。

10月22日,专供银行理财管理计划投资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综合业务平台正式报价交易。

国泰君安研究员认为,这是银监会为理财资金对接直接融资开辟了一条高速公路,不再需要依靠信托、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等“羊肠小道”。正因为如此,研究员预计,这将对信托、资管、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央行主导的银行交易商协会中票、短融市场造成一定冲击。

据了解,首批有10家试点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渤海银行。

按照要求,单个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必须与单个企业的债权融资相对应。而且,单家银行持有任一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的份额比例不得超过80%。

国泰君安研究员表示,这开辟了一条银行主导的资产证券化模式,也是对理财8号文的重要矫正,实现非标资产向标准的阳光转化。同时改变直接融资市场格局,间接融资银行信贷脱媒,直接融资继续主导做媒。此外,使银行理财减少通道环节,节约成本。

(责编:朱一梵、吕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