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业绩出现分化 五大行一季度净利增速均低于2%

苏曼丽 郭永芳

2015年04月30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 郭永芳)昨晚,上市银行一季报出齐。一季度银行业绩出现分化,五家国有大型银行收获惨淡一季,净利润增速均未超过2%,而不少中小银行则保持了10%以上的增速。

  2014年一季度,中行、建行、农行的净利润增速均在10%以上,工行和交行的净利润增速也有6%和5%,但今年同期,五家国有大行净利润增速均大幅下滑到不足2%。其中,净利润增速最快的是建行,但也仅有1.86%。其次是交行和农行,净利润增速均为1.5%。

  经济增速放缓、不良贷款反弹、利率市场化的多重夹击下,上市银行业绩下滑早有预期。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2015年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降至个位数,甚至不排除部分银行出现净利负增长。

  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受股票市场、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自己手里几个稍微大点的客户,最近都把钱取走做股票去了。“不说别人,我自己很喜欢淘宝,工资的一部分都在余额宝里面,股票行情这么火,也撺掇家人开户炒股了。”上述工作人员说。

  一季报数据显示,几家国有银行存款增长乏力。存款增长最快的交行较年初也仅增长6.59%,增速最慢的是工行,一季度其存款增速仅为1.87%。

  但一些转型较快的中小银行在一季度表现抢眼。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净利润均有10%以上的增长。

  广发证券对二季度银行业表示乐观,研报认为进入2季度,经济底部预期正在形成,4月份可能的降准等货币政策以及公开市场操作必将引导实际利率继续下行。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