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2018年07月25日15: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就业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指出,今年以来,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系会议,将20个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的有关这方面的任务进行综合整理,形成了2018年收入分配领域的重点工作安排,各项收入分配政策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常铁威表示,这些任务上半年以来主要进展情况大体是: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一揽子政策已经全面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也逐步得到落实,推进实施的“十三五”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新的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开始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最低工资标准、低保标准等保障水平得到提高,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加快推进,可以说是迈出重要步伐。

总的看,收入分配领域的一系列政策不断优化和健全,为城乡居民增收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了平稳增长,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略低于经济增速。实际上自2013年统计局正式发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个指标以来,按季度看,有的季度收入增速略高于经济增速,有的季度略低于经济增速,总体是围绕着经济增速上下小幅波动。

从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应当说有两个“没有改变”:一是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二是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没有改变。根据目前的居民收入增长情况来看,实现2020年居民收入增长比2010年翻一番的战略目标,后面这几年每年至少年均增长速度在4.7%以上就可以达到。

常铁威强调,同时,这几年在收入结构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逐步缩小,从2013年的2.81缩小到2017年的2.71。同时也要看到,就是在当年收入总体保持增长的同时,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包括面临的一些内外风险,部分行业地区,乃至部分人群的收入在短期内有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