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第二届国际可持续发展实验室高峰论坛聚焦顶级设计思路

2018年07月30日20: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邢郑) 30日-31日,第二届国际可持续发展实验室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围绕实验室可持续发展与创新等主题组织了多场研讨、交流和考察活动,并展示了国际先进的智慧实验室、装配式实验室、BIM技术(建筑信息模型)等实验室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技术方案。

实验室是国家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具备先进科研装备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

国家认监委实验室与检测监管部负责人表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达到36797家,数量较2016年底增长9.44%;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实现营业收入共计2632.52亿元,较上年增长13.51%;全年吸纳就业人口121.3万人,较上年增长8.69%;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1.70万元/人。

第二届国际可持续发展实验室高峰论坛聚焦于全球最前沿的实验室技术和设计思路,分享和讨论了多个顶级实验室先进案例,包括:全球第一个白宫节能奖实验室,全球第一个零碳排放城、理想主义之城,全球第一个共享实验室,全球最大的基因存储中心,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研究中心,老布什亲自命名的实验室,P4实验室,量子力学实验室,LEED白金级、LEED金级、绿建三星、国家科研建筑一等奖等实验室,十小时完工的装配式实验室等。

据国际可持续发展实验室协会成员介绍,高峰论坛的目的是加强国际沟通和自主创新、提高行业对实验室建设的认识、提升中国实验室的设计建设水平。

此外,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倡议,推动有条件的实验室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人才培养和科技人文交流等工作,国际可持续发展实验室协会明年将在中国举办亚洲大会,届时将邀请新加坡、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沿线国家的优秀人才共同参会。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主办,国际可持续发展实验室分会承办。来自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美国国际可持续发展实验室协会以及国内外实验室设计、建设单位及用户代表共600余人参加相关活动。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