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9经济_国新窗口看发展

2022年山东GDP将达10万亿元

2019年07月17日08: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山东以全国1.6%的土地,创造了全国8.5%的经济总量、9.5%的工业增加值和8.3%的农业产值。昨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大力推动海洋经济过程中,2022年山东现代海洋产业增加值将达到2.3万亿元以上,届时山东GDP将达到约10万亿元。

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

2018年,山东全省生产总值达到7.6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52年的344.4倍。近年来,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06年至2018年,该省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47.5%。

刘家义表示,山东注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形成实干实绩实惠的鲜明导向。山东大力清理整顿干部作风问题,相继出台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负担的相关规定,提出了精简会议文件和检查考核等一系列措施,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委发文下降50%、会议减少38.9%,各种考核压减69%,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更多地到基层一线抓落实。他说:“现在山东省形成了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党员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担当的浓厚氛围。”

推动渤海湾港口一体化

山东拥有全国六分之一的大陆海岸线,近1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山东不仅拥有全国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全国三分之一的海洋领域院士,还有省级以上涉海科研院所42家。目前,山东海洋产业产值已经占到全省GDP的20%,占全国海洋产值的20%,是当前唯一一个具有三个超过4亿吨吞吐量大港的省份。

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龚正介绍,在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建设上,山东成立渤海湾港口集团、组建山东省港口集团,推动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成立东亚港口联盟;整合欧亚班列,建立了齐鲁号省级运营平台,提升整体物流效能。在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上,山东大力培育海洋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海洋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去年山东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了22.9%,国家级海洋牧场占到全国的1/3。

山东确定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走在前列的目标,同时构建了五大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体系、普及教育体系、实践养成体系、保护传承体系、传播交流体系。

刘家义介绍,山东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实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孔子文化节,建成城乡儒学讲堂2.3万多个,在山东全省中小学全面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尼山书屋已在22个国家落地39家。同时,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累计承接全国各类班次5200多个,培训各类干部32万余人次。(记者李如意)

(责编:栗翘楚、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