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联想杨元庆:疫情激发PC需求 下半年势头会更好

2020年08月14日20:0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毕磊)联想集团8月13日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一财季业绩:营业额达到94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7%;税前利润达到23.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达到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1%。

  财报显示,由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移动业务组成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收入同比增长5.2%至117.36亿美元,创下新纪录。其中,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收入按年增长10.1%,达到106.03亿美元,占集团总收入的80%。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份财报证明,联想已经从疫情的影响中回到正轨,并且把握住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机会。

  杨元庆指出,疫情催化了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新商业机会。一方面居家办公在疫情期间被证明同样高效,一些大型科技企业甚至将居家办公延至明年,使得PC将不再是一个家庭一台,而是家庭里一人一台。另一方面,在增长更快的发达国家市场中,PC像手机一样逐渐变成刚需,这种增长势头也在向新兴国家转移。当用户花在PC上的时间增加,意味着设备的替换也会更加频繁。

  “目前全球的个人电脑销量在2.6亿台左右,预计2021年全球销量将会到达3亿台。”杨元庆坚信,PC未来的增长是可持续性的,“我们相信这个趋势不仅仅只是在发达国家和市场,就像过去PC普及一样,这一趋势也会转移到新兴国家和市场,所以我认为PC需求增长的趋势是长期持续的。”

  他表示,联想有信心在下半年持续增长,主要还是因为居家办公和用户居家娱乐需求的增长。“不仅仅要把握住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和显示器增长的机会,还要抓住这些需求背后对于基础设施更高要求的机会,在数据中心业务保持高速的增长。

  财报显示,数据中心业务作为在线经济的幕后推动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8.9%至16.12亿美元,占集团总销售额的12%。其中来自云服务IT基础设施业务的收入按年增长31%。软件和服务业务利润率为所有产品最高。

  杨元庆介绍道,联想如今正在构建以服务为驱动的3S战略转型,正在推动三个层次的服务业务,包括与硬件设备相关的服务如维修保修等,这也是目前对集团贡献最大的服务内容;第二大类别是运维服务以及深入提供设备即服务业务;第三类则是解决方案即服务,包括第三方解决方案即联想自有IP的解决方案,重点方向是制造业、教育、医疗、零售等几个方面。

  “上个季度我们的设备即服务取得很大突破,许多世界顶级大公司与我们签订了大额订单,其中还包括3年订单,这不仅带动我们当季收入,也将推动全年收入增长。”杨元庆表示,“此外解决方案服务方面联想最新财季业务增长超过50%,这源于国内智慧城市及北美智慧医疗的突破。目前我们三个业务都增长非常快。”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