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貨幣寬鬆或加碼 人民幣短期維持強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

歐美貨幣寬鬆或加碼 人民幣短期維持強勢

2012年11月13日09:5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從當前人民幣升值的強勁勢頭以及影響人民幣匯率未來走勢的各種因素看,目前多數觀點認為年內人民幣匯率保持強勢的可能性較大。

  招商証券認為,四季度人民幣匯率將保持強勢。首先,歐美貨幣寬鬆政策基調不會改變,且可能加碼。美國“財政懸崖”、歐債危機等問題可能對歐美金融體系的穩定性造成威脅,但歐美央行和政府會盡力採取措施以防范風險。其次,中國貿易順差的季節因素決定了四季度貿易項下資金注入的規模將較為可觀。第三,10月下旬以來,人民幣匯率多次觸及“漲停”在一定程度上是央行未干預外匯市場的結果,監管部門意在借此提高貨幣政策獨立性。但無論央行未來是否選擇干預,都不會影響人民幣匯率四季度的基本趨勢。

  一位商業銀行外匯交易員表示,前期人民幣貶值預期盛行時,很多商業銀行就積累了不少美元頭寸,而近期隨著私人部門結售匯意願上升,商業銀行手中的美元較多,年內美元拋壓依然不小。該交易員稱,在10月中旬人民幣中間價快速上漲期間,不少商業銀行手中的美元頭寸蒙受了明顯損失,最近五個交易日人民幣中間價連續走高之后,商業銀行售匯意願更是隻增不減。

  需要指出的是,雖然當前市場對於人民幣短期維持強勢幾乎持有一致預期,但機構普遍認為人民幣的升值空間並不大,而且未來的基本趨勢仍將以雙向波動、彈性增大為主。一方面,中國的經常項目順差佔GDP比率已經從2007年的峰值10%降至2011年的不到3%,這在理論上反映人民幣匯率已經接近均衡水平﹔另一方面,隨著美國基本面的穩步改善,美元已經呈現一定的中期走強跡象,美元走強將制約人民幣升值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近三個半月以來人民幣即期匯價升值明顯,中間價也從7月25日的6.3429上行了509基點至6.2920,但中間價總體仍圍繞6.30一線波動,並未出現明顯的升值走勢。與此同時,NDF市場上一年期人民幣貶值預期自10月以來始終保持在0.75%左右的溫和貶值狀態。分析人士表示,雖然前期私人部門持有大量對外淨負債頭寸有內在的再平衡過程,隨著QE3對企業和居民結匯意願的影響逐漸減弱,境內即期市場上的人民幣升值或難以持續。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相關專題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
  • 熱點新聞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