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0年财经专题>>金台圆桌——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实施路径

刘松:数字“新基建”构建新型价值网络和服务体系

2020年03月31日21: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王醒)今日,人民网以“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实施路径”为主题举办“金台圆桌”线上研讨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在会上表示,未来,“新基建”将助力构建智能社会,并推动社会数字化治理。

“数字“新基建”的核心价值,是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新价值网络和新服务体系(比如C2M)。”刘松分别从“新基建”的新动能、新形态、优势与挑战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数字“新基建”具有哪些新动能?刘松表示,首先它包含新一代数字技术,也就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云计算是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底座;其次它是一个数字平台,电商、物流、金融、支付、云平台等都是“新基建”大概念范畴下的服务平台;第三,它是物理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比如未来的交通基础设施将和智能技术叠加。

刘松认为,数字“新基建”所有相关技术必须协同发展才能产生聚变效应,对各个行业产生辐射效应。“新基建”不仅可以解决需求侧、供给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数据连接,形成供需双螺旋的新形态。在未来,“新基建”除了建设、安装,还要通过运营形成完整的生态体系,这对人的创新力和软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基建”更强调专业化和平台化,这更需要企业和社会力量的参与,同时也呼唤新的模式,包括政企联动、多元投资等。

对于“新基建”面临的挑战,刘松认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疫情使全球供应链风险增大;二是基建的“重硬轻软”习惯,容易忽略应用场景和运营方面的价值;三是疫情可能导致的相关投资不足,债务压力增大;四是全球技术产业链疏离的的风险。

对此,刘松给出相关建议,首先,是要形成一套完整的技术体系,注重顶层设计下的协同发展;其次要从整个政策导向上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增大基础研究,以及对于全球人才的吸引;最后要鼓励社会化、多元化的投资以及政企协同。除此以外,刘松还结合阿里“城市大脑”的实践,给出了“新基建”在城市治理领域应用的建议:要引导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建设,运用IT技术让智能下沉,形成一个平台+微粒化的运营形态。

(责编:王醒、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